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稷山县“四项工程”助推“凤还巢”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2019年以来,稷山县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市委“抓两头、带中间”要求,以推动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往深、细、实走为主线,以输出劳动者、关爱创业者、吸引投资者”为重点,统筹实施关心关爱民生、服务、品牌、培训“四大工程”,有效推动“凤还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心关爱民生工程,倾力推进“三个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凤还巢”落地企业,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多批次、小批量护送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外就业,不断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围绕稷山县乡村振兴战略的总部署和总要求,挖掘、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引进一批技术能手和创业明星,推荐一批优秀务工人员回乡担任农村“两委”主干,为稷山县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与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相结合。通过定向、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SYB”创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创业者和求职者的创业就业技能,努力推动外出务工人员从“汗水型”向“技能型”“智慧型”转变。

关心关爱服务工程,倾力做实“三个创新”。创新宣传:印制精美的“凤还巢”主题宣传挂历、手册,制作工作纪实片,编写关心关爱主题情景剧——《回家过年》,开设“后稷乡音”微信公众号,协调河东村镇银行制作关心关爱银联卡——“凤凰卡”,举办《稷山饼子》《稷山麻花》技能教材首发仪式,选树一批“后稷英才”“凤还巢创业明星”“返乡创业突出贡献”典型,用典型带动和激发更多在外务工人员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多形式的宣传造势,使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家喻户晓,入心入脑。创新服务:对内开展关心关爱网格化精准服务。在城、乡(镇)村分布大框架下,划分服务单元网格,实行“结对关爱”,根据每个行政村在外务工人员户数,由党员、村组干部各包联3-5户,主动上门了解需求,排忧解难,让每个地方都不留“死角”,每一户在外人员都有专人服务。对外打好家乡亲情牌,加强县内企事业单位与稷山籍在外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合作,用乡情、政策、服务引进稷山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实现劳务输出与人才引进并举,外出务工向回乡创业跨越。着力激活“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稷山“金凤家乡归”新模式。为外出务工和回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金融、土地、供电等全方位、多角度的暖心服务,确保企业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创新品牌:做强做大劳务品牌,成立稷山在外经营劳务转型发展促进会和稷山特色美食协会,统一稷山饼子、稷山麻花LOGO注册商标,在全国打造100家劳务品牌“旗舰店”、1000家劳务品牌“示范店”。打造清河金刚石、化峪家政、太阳仿古螺钿工艺等“一乡一品”劳务品牌,让具有地域特色的稷山劳务品牌叫响全国。举办稷山饼子、稷山麻花、稷山旋子、稷山花馍技能大赛,让在外务工人员现场展示创业成果和高超技艺,对获得奖项并符合吸纳就业补贴条件的人员(企业)实行创业奖补优惠政策。全程提供开店指导、项目规划、技能培训、跟踪服务一条式、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激发全县创业者的创业活力和激情。

关心关爱品牌工程。倾力打造“三个基地”。稷山美食培训基地:打造稷山独份私家菜——稷山饼子、稷山麻花、稷山酿菜、稷山卷子、稷山凉粉等稷山美食培训基地,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使更多的群众掌握稷山美食烹饪制作“一技之长”,让“舌尖上的美味”,火遍三晋,走向全国。外出人员输送基地:搭建“关爱之桥”,通过与稷山籍在外企业家积极对接,采取“预约培训”“订单培训”“精准培训”等培训方式,举办家政、月嫂、护工、电焊等技能培训,为输送务工人员高质量外出就业提供有力保障。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征集优秀创业项目,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对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的企业从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扶持、税收上优惠,引凤还巢,为凤筑巢。

关心关爱培训工程,倾力搭建“三个平台”。“建档立卡”培训平台。紧密结合全面脱贫攻坚任务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促进“培训一人、就业一户、脱贫一户”。终身技能培训平台。加快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计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化峪“月嫂”、清河“金刚石刀具”等技能培训,为实现“一村一产业、一乡(镇)一品牌”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动力。小微企业培训平台。举办小微企业培训班,让返乡创业人员获得更专业更科学的管理和运营能力。通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从“士兵”到“将军”,唱响农民工——白领——企业家三部曲。 (南崇俊)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