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稷山:“四项工程”助推“凤还巢”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2019年以来,稷山县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市委“抓两头、带中间”要求,以推动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往深、细、实走为主线,以“输出劳动者、关爱创业者、吸引投资者”为重点,统筹实施关心关爱民生、服务、品牌、培训“四项工程”,有效推动“凤还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心关爱民生工程,倾力推进“三个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凤还巢”落地企业,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围绕稷山县乡村振兴战略的总部署和总要求,挖掘、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引进一批技术能手和创业明星,推荐一批优秀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担任村两委主干,为稷山县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与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相结合:通过定向、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SYB”创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创业者和求职者的创业就业技能,努力推动在外务工人员从“汗水型”向“技能型”“智慧型”转变。

关心关爱服务工程,倾力做实“三个创新”。创新宣传:印制精美的“凤还巢”主题宣传挂历、手册,制作工作纪实片,开设“后稷乡音”微信公众号,协调河东村镇银行制作关心关爱银联卡——“凤凰卡”,举办《稷山饼子》《稷山麻花》技能教材首发仪式,选树一批“后稷英才”“凤还巢创业明星”“返乡创业突出贡献”典型。创新服务:对内开展关心关爱网格化精准服务,让每个地方都不留“死角”,每一户在外务工人员都有专人服务。对外打好家乡亲情牌,用乡情、政策、服务引进稷山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创新品牌:做强做大劳务品牌,成立稷山在外经营劳务转型发展促进会和稷山特色美食协会,统一稷山饼子、稷山麻花LOGO注册商标,在全国打造100家劳务品牌“旗舰店”、1000家劳务品牌“示范店”。打造清河金刚石、化峪家政、太阳仿古螺钿工艺等“一乡一品”劳务品牌,让具有地域特色的稷山劳务品牌叫响全国。

关心关爱品牌工程。倾力打造“三个基地”:稷山美食培训基地、外出人员输送基地、返乡创业孵化基地。

关心关爱培训工程,倾力搭建“三个平台”。“建档立卡”培训平台、终身技能培训平台、小微企业培训平台。通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从“士兵”到“将军”,唱响农民工——白领——企业家三部曲。(南崇俊)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