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运城:“多肉妈妈”郝香茹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多肉种植基地

“路都是自己蹚下来的,一直摸索下去,前方就会有亮光。”素有“多肉妈妈”之称的郝香茹这样说道。“多肉”之词在大多数人眼中已经是一个毫无吸引力的词汇了,但是“立体多肉”却是闻所未闻,而她,将“未闻”变为“可见”,将“废柴”变为“奇宝”,走进她的生活,一起来看看奇迹究竟是怎样绽放的。

郝香茹和她的“多肉宝宝”

初识印象

昨日的阴云密布、寒风呼啸已然远去,微风伴随着阳光吹拂在脸颊、碎发上,暖洋洋的让人觉得美好,正如驱车所要奔驰的远方,那位表面坚强、内心柔软的“多肉妈妈”一样。春日,代表着希望、代表着苏醒、代表着新的开始,春风载着一个又一个坚毅人儿的故事传向远方,正如第一次听到“多肉妈妈”这个词汇时,内心的波澜不惊,但细细了解之后,却是洪水滔天。初次接触郝香茹,是那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条理清晰的思路,三言两语之后就敲定了次日的专访之行。2019年3月22日,黄河新闻网记者走进她梦想绽放的地方——河津市赵家庄乡官庄村口的“多肉培育基地”,探寻她精心呵护的“孩子们”。

驱车行驶两小时,终于来到了这里,纵身走入不久,就看到了等待已久的郝香茹。笑意盈盈的她,一身藏蓝色的牛仔衣裤,干练而又清爽,衣服上沾染些许土色,可见忙于照料,无暇顾及,随即上前与她握手,但她却迟疑了,只见她将右手在衣裤上擦了擦,才抬手紧紧相握,干练的背后是心思细腻、设身处地的替他人着想。

立体多肉盆栽

春色满园关不住

跟随她走进“多肉”大棚,放眼望去,一盆盆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多肉宝宝”占据了我们的视野,有的娇小玲珑,惹人怜爱;有的色彩斑斓、娇艳欲滴;有的白衣胜雪,有的鲜衣怒马,走进这里,仿佛就走进了盛春。其中有一处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两株“多肉”仿佛生长在一个由架子支起、面上由颜料绘有“绿树蓝天”画面的瓦状物上似的,正感叹这件艺术品的精美,郝女士上前向我们介绍,那个五彩斑斓、精美绝伦的载体,竟是一块块平凡无奇的瓦片。“我的一个朋友是做画面设计的,当时随手拿了一块瓦片让他灵感迸发一下,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也受到了卖家的追捧,一块一文不值的瓦片经过‘绘画’,既拥有了艺术价值,又提高了市场价值。于是我们就开始不断地创作、改进,也尝试其他材料,比如说废弃的酒瓶、盘子等,这是立体多肉盆栽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的妙处就在于植物与瓦片相连的那抔土”。一抔土是如何让多肉生长在盘子、瓦片这些光面上的呢?这才是“立体”的关键,她经过反复试验、多次尝试,才发明出了只适用于多肉植物立体盆栽的土壤。郝香茹将它命名为“创意土”,可别小看它,它可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可谓实实在在的“黑科技”。

凭借着“创意土”组合而成的“立体多肉植物”,为她赢取了几年来第一个大奖“全国多肉组合大赛”银奖,也正是因为这个奖项,更坚定了她继续培育“立体多肉”的决心。而当我们问到她为何对“多肉”如此情有独钟,不断探索研究,发展至今,成为现代女性独立创业的典范时,她感慨万分,此事还要从她初步踏入这个领域时说起,思绪跟随着她的声音飘荡,回到6年前。

立体多肉盆栽

机缘巧合种下不解之缘

那时的郝香茹还是一位怀有身孕、刚搬入新家的“准妈妈”,望着空荡荡的房屋,就想添置一些绿植显得有“生气”,刚好查到“多肉”是一种十分好养活的植物,就购买了几盆装点房屋,待产无聊的日子里,她就精心呵护这些多肉,慢慢的,多肉越长越精美,发到朋友圈里经常会收获朋友们的赞美,甚至有人还购买了两盆,思来想去,出于对“多肉”的喜爱,她决定进行专业大棚种植。

和许多新人“小白”一样,初入领域的郝香茹也吃了不少苦,从寻找种植场地做起,奔波劳碌许多天,才找到了一处阳光充足、温度适宜而又价格适中的大棚种植场地,进行大棚科学的“装修”,购置专业种植设备、盆栽以及其他琐碎物件,而这只是开始。接下来就是系统的学习,浇水灌溉、农药浓度配置以及日常打理,学习的日子是飞快而又充实的,但学习的过程却也是艰辛的,她曾因为配置药物浓度出错,导致一整个大棚的多肉都烧毁的局面,谈到这个事情,她并没有流露些许悲伤,她说“学任何东西都是要交学费的,没有谁一开始就是学富五车”,乐观的心态让人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出错之后他积极找寻原因,并且向山东、上海等地的“前辈”请教,慢慢的,她也积累了许多培植的经验,也获得了一些前期财富,却是入不敷出。那时的她,并没有想太多,只凭满腔的喜爱坚持着,培育着,期待着可以收获的那一天。但有一句话说的好,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很残酷。

立体多肉盆栽

困境重重咬牙坚持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2017年,这是她培育多肉大棚的第四个年头。前两年凭借广阔的市场、鲜少的竞争还能小赚一笔,但这两年情况愈下,竞争者的大量入局让多肉市场趋于饱和,为了保本,大多数卖家开始了价格竞争,由此市场更加混乱。“这种竞争方式十分不可取,我卖20元,你卖10元,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还是得另辟蹊径。”探索光明的过程无疑是艰辛的,这年,厄运降临,多肉价格暴跌,清洗了整个市场,大多数卖家选择退出,另谋生路,他的合作伙伴也不例外。当时有人提出收购她的多肉基地,价格也十分诱人,在持续亏损看不到希望前景的情况下,合作伙伴劝她“玩一玩就行了,可别把自己陷进去”,而就是在这种“四面楚歌”的情况下,她仍坚持下来了,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光明前景。

当我们向她询问是什么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时,她说:“这些年来,出于喜爱种植了多肉植物,每天精心打理、浇水、剪裁,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它们在我心中已经不单单是一株植物了,更像是我的孩子,你说谁能狠下心来卖掉孩子啊?另一方面,我也不服气,我想让‘立体多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外国人知道我们中国人创新能力也是一流的”。说到这,连失败都打不垮、遇到困难也毫不动容的她,双眼氤氲,一滴晶莹的泪珠顺着眼睑滴落而下,那不是悲伤,而是满满的心疼。有时,严刑拷打不能让一人皱眉,却在呢喃细语中痛哭流涕。

立体多肉盆栽

前景广阔 展望未来

皇天不负有心人,或许是她的坚持感动了上天,又或许是她的满满心疼柔软了“多肉宝宝们”,但更多的还是她的理性思维、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助她“过五关、斩六将”。

“立体多肉”大棚基地发展至今,事业蒸蒸日上,为了推广名气,让更多的人得知,也为了与日俱增的“多肉宝宝”能够得到更精细的呵护,郝香茹通过淘宝、抖音、微博等平台宣传她的“多肉植物”,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加入到这个新兴行业。同时,郝香茹也将带着她的作品走向一个又一个比赛现场,斩获一个又一个奖项。

目前,郝香茹把“多肉”向花艺方面发展,也可以理解为“多肉插花”,这种DIY设计,可以在制作的过程中让人们身心得到满足,未来发展前景也是十分可观的。她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立体多肉盆栽”推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让精美的“艺术品”熠熠生辉。(本网记者 郭晓锐 实习记者 闫红力)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