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杏树苗嫁接 助农民增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2019年3月18日下午,适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春分”前夕,革命老区村——永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东伍姓村的一片面积为5亩的新栽杏园里,今年67岁、有着“乡土农艺师”之称的贺作勇,采用先进的枝接法技术,帮助乡邻张治斌家给杏树嫁接品种为红梅、荷兰香蜜等种类的杏树苗子。

据介绍,果树嫁接是果树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采取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其一般分春接和夏接两个阶段。在春季多采用枝接(穗接),嫁接的方法多采用劈接、切接、插接等方法,而夏接的话,多采用芽接方法。

在素有“全国林果大县”之称的永济市,多年来小有名气、被誉为“乡土农艺师”的贺作勇,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就因陋就简、立足本土,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刻苦自学、不断钻研,梨、桃、杏、枣、柿子、苹果等品种果树的繁殖与嫁接技术样样精通,还不忘帮助乡邻们“科技兴农,科学务果”,足迹遍及本村的9个居民小组,以及周边的张营镇舜帝村、栲栳镇大屯村、城北街道办事处古城行政村、城东街道办事处侯孟村等地。

记得当地曾有农谚云:“春分时节,果树嫁接。”由此,贺作勇每年及早谋划、起早贪黑、紧抓农时,日均嫁接果树苗木200多棵,大约苦干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总数目近15000棵。为了提高各类果实的品质和产量,确保果树的嫁接成活率,服务广大果农朋友,力促当地林果业发展丰产增收,乃至实现个人家庭收入的家门口“提升”,搭建了良好平台。(薛启涛)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