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大图

春天从这里开始 一路向北——寻芳垣曲岭回桃花节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大图

初春的中条山,群山未绿,春色尚浅,但岭回不然。

垣曲县城以东,有乡称皋落,皋落有村曰岭回。岭回远古庙宇成林,为佛教圣地;康熙十一年(1672)的《垣曲县志》中记载:舜王庙的遗址就在岭回,著名的“九男仰舜处”也在此。九男指的是尧的九个儿子,在尧年事居高时,派九个儿子助舜治理族邑邦国,选拔贤杰,禅让帝位,在此仰舜阶位。

岭回古以历史闻名,今为世人知名却在桃花。

每年农历二月,三晋春意由南向北次第铺开,垣曲于晋之南,岭回桃花开放最早,便有了“三晋开春第一花”的美誉。

山里桃树与平原桃树不同,多为山桃,且星星点点布于山间,鲜见成片成林。岭回桃树却有万余亩,本为当地人种植,山桃不食用,只取桃核做工艺品,没想春天花开成片,成为山中难得美景。2017年,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其航拍之壮观花海,岭回一举成名。当地抓契机,促旅游,至今已连办三届桃花盛会。

出岭回村往东南,行约1公里,未近桃林,已然清香扑鼻。对寻花而来的我们,这该是一个多大的惊喜与诧异!我从未闻识过桃花有香气,以至于甚至怀疑桃花未有花香。但岭回的桃花确有春天的气息,沁脾沁心,未见花人已醉。再行便可见桃林。桃林夹路,烂漫花开,十分陶翁桃花源记之感觉。

普通桃树,枝干暗褐粗壮,花朵粉色偏红,花开时已有叶绿衬托,美丽过之谓妖娆。老桃树且还多姿,观之形态尚有意。新桃林修剪齐整,却少了几分自然韵味。岭回山桃树不同,是一丛一簇之灌木形态,枝条细长柔韧,向天而发。桃花绕枝而蔓,密且小,花色极浅,几乎为白,若隐若现浅粉,更像杏花。叶未出,但见整枝整枝的花,虽烂漫却十分清雅。山桃树沐着山风,恣意生长,当是别样自然,比普通桃林更具原生,让人感觉到生命无限的活力。更像极了我们的青春,无拘无束,飞扬灿烂。

每年桃花节,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此地与河南接界,跨省游客颇多,已成庙会规模。

平原的桃林,因地势平整,胜在气势,一望无际如大块粉色地毯。岭回的桃林,依山势起伏,更像流动的音符。你可能一眼望不见整片的桃花,要看到下一片花海,需要翻过小小的山头缓坡,如此向下,再向上,寻觅其间,徜徉花海,别样趣味,似与春风同行山野。

蓝天、白云、远山、桃林,还有游客的笑脸——岭回的春天,是唐朝遗落的田园诗,是宋画里晕开的水墨,更是“青山绿水”带动乡村旅游、乡村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

桃花节的开幕式上有一句话,觉得很美,以此结尾——春天从这里开始,一路向北……(李运强 王杰)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