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品牌运城

一师一课展风采 轮讲互听促提升———运城向阳学校小学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品牌运城

草树知春计时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三月春来,运城向阳学校如期开展了各学科“轮讲互听”公开教学活动,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讲课、听课、评课活动。各位老师精心准备,教学领导亲自指导,使得本次研讨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上个学期初,运城向阳学校语文教研组对老师们的课堂进行了诊断,鼓励大家上“常态规范课”,要求老师们“规范课堂”,做到“堂堂规范”。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使课堂教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课堂上,角色转换明显,老师们都能够充分扮演好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让学生在课堂上各显身手,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充分展示了运城向阳学校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水平,显示了丰厚的教学功底和较高超的教学艺术。

“课前说文”环节日渐成熟。课前说文,意在提高同学们在大庭广众面前说话的勇气,训练同学们能运用学到的构段方法,结合丰富多彩的生活,规范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课前说文,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以致用的平台,学生们从不敢说,不知道说什么,到现在可以迁移运用学到的写作顺序、写作方法,并乐意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

文本是语文知识的载体,“探究文本”是课堂的主要活动,也是语文知识落实的主要途径。课堂上,老师们对于文本的解读也有了新的突破。“自学导航”犹如一颗启明星,给同学们学习指明了方向。朗朗的读书声取代了老师一遍又一遍的讲解;同学们独到的见解彰显了向阳学子的聪明才智;作者的表达方法也使同学们心头一亮,以文带文,读写联动,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学以致用。

知识是在不断延伸的,在不断延伸的过程中,我们还能获得更多更新的知识。课堂延伸既是对所学知识的总结和运用,又是对知识进行再创造的过程。老师们能利用这一环节,引导学生搜集整理资料、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积累好词佳句、续编故事、排演课本剧等方式和途径来对课堂进行延伸,对知识进行整合、运用和加工、创造。

评课的过程是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过程,老师们开诚布公、认真细致地评课,既显示了老师们听课的水平——因为听课也是需要准备的,也显示了学科组老师们之间互相帮助和团结共进的和谐气氛。授课老师在评课之后,也能主动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抓住亮点,发现问题,反思失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新一轮的“轮讲互听”活动落下了帷幕,但课程改革永无止境。通过开展教师“轮讲互听”公开教研活动,老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了教学业务水平,为提高运城向阳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新样态”的路上,我们砥砺前行,且行且思,又迈进了新的一步。(王一杰)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