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报名难 选择难 山西省考“上岸”难度远超往年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3月18日,2019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三天。根据网上数据显示,截止17日21点30分,报考人数为30015人,而去年报名第二日人数(截止晚六点)为38143,同比减少8128人。

今年山西省公务员招考从3月16日开始报名,到3月22日结束,共7天时间。本次招考,全省计划招录3292人,比去年减少1654人。

机构改革导致招录岗位锐减

去年10月份以来,山西机构改革后,山西省委、省政府机构共计60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省政府机构42个。许多单位因为业务调整导致内设机构和公务员编制发生变化,也有单位公务员编制减少。反映到今年省考上来,许多往年招录大户消失或者减少招录人数。例如以前的地税局,随着机构改革,国税地税合并,税务系统的公务员招录由原来的国考省考一起招,变为现在的只在国考招录,要知道,以前的地税系统招录人数往往占据省考总招录人数的三之一以上。税务系统退出省考招录必定会加剧今年公务员报考的激烈局面。

另外一大变化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山西参照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和多数省份的做法,从今年开始全省公务员考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遴选工作拟在公务员招考笔试结束以后部署。这就意味着在考场上再也不用和已经上岸的“大神”们竞争了,客观上缓解了一点上岸难度。

许多职位报名要求愈发严格

记者浏览今年的职位表时发现,今年的职位表没有了往年党群系统和行政系统之分。许多省直单位都对于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职位都要求是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才能报考。省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除了学历要求,今年不少岗位都加入了户籍、年龄、应届生、党员、基层工作经验等要求,客观上造成了许多考生报不上心仪的岗位。

不少考生仍然在慎重选择职位

从第二日报名人数来看,不少考生仍然在慎重选择职位。毫无疑问今年的省考肯定是史上竞争最激烈的年份,这也造成了许多考生在选择岗位时“观望”心态严重,省考和国考一样,并不会显示每个岗位报名人数,笔者劝诫还在犹豫的考生应该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完成报考,早报考,早复习,不要揣摩岗位是否报名人数多,因为今年的岗位哪个都不会人少。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