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A1变C1,C1变废纸 网传驾驶证新规靠谱吗?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近日,朋友圈疯狂转发着,“2019年驾驶证新规”的内容,包括“驾驶证自动降级已开始实行,再不注意A1变C1,C1变废纸”的消息。那么,此消息是否属实呢?对此,有网友向车管部门进行了求证,车管部门通过官方微信“山西车管”提醒大家,驾驶证注销降级规定确实有,但并非新规,网络上发布的相关消息不属实。

网传4种情况下驾照自动降级

这些文章中说到,驾照有4种会被自动降级的情况。

第一种,A级B级驾驶证持有者发生了负主要责任的重大事故;第二种,A级B级驾驶证持有者在一个周期之内被扣完十二分;第三种,A级B级驾驶证持有者连续三个记分周期没有参加年检;第四种,车主到60岁之后,车管所就会自动将车主的驾驶证降为C1驾驶证。

相关消息实属危言耸听

据车管部门介绍,驾驶证注销降级规定确有,但并非新规,相关消息实属危言耸听。

早在2012年9月,公安部就颁布了公安部令第123号,其中第68条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有下列三种情形之一时,车管所应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一)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二)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的;(三)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在规定时间未办理降级换证业务的,车管所应当公告注销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作废。

也就是说,这些规定2013年1月1日就已经开始实行,并不是2019年的新规。

60岁以后驾照真的会降级吗

消息中提到的“车主到60岁之后,车管所就会自动将车主的驾驶证降为C1驾驶证”又是怎么回事呢?车管部门也对此进行了解释。

2016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公安部令第139号第59条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说,年龄在60周岁以上,持有A1、A2、A3、B1、B2驾驶证的,应当换领C1或C2驾驶证。因此,“自动降级”实属误导网友。

车管部门提醒,关于交规的谣言,网友千万不要以讹传讹。无论有没有新规,行车注意安全这一原则都是不变的。(杨晶)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