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山西提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 医院推进不力将被问责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2019年3月8日,记者从山西省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获悉,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对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每月开展评估、监测,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将通报批评。

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严重危害民众健康的肿瘤、心脑血管等重点病种,完善区域内学科建制,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约100所特色优势突出、医疗技术水平较高、有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及合理的人才梯队、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省部级医院支持建设。同时,也是山西省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建设的重要内容。

经专家论证评审,国家卫健委与发改委联合发文,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业、山西省肿瘤医院肿瘤专业、山西省心血管病心脑血管专业列入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会上,上述三家医院分别就脑血管、肿瘤、心脑血管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进行汇报。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武晋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疑难病症诊治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在“医疗设备科学配置”关键环节,合理配置尖端设备,提升疑难病症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鼓励建立区域大型医用设备共建共享机制,推进检查结果互认,杜绝盲目重复配置和超常装备;对列入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目录的需求,省卫健委将在配置规划、配置许可等方面全力支持。

武晋强调,要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重点建设智慧医院及远程会诊中心,提升智能化水平和远程医疗能力,建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样本库,建设一批心脑血管、肿瘤等临床大数据应用中心,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推动精准医疗技术发展;建设疑难病症专科救治中心,组建跨区域的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医联体,实现优质资源纵向流动,促进分级诊疗;引进一批专业水平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带动引领疑难病症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范丽芳)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