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运城经开区向国家级开发区冲刺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改革创新天地广,奋发有为正当时。乘着三晋大地转型发展的浩荡春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于近日隆重召开,敲定了该区全年经济发展大盘子。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开发区将围绕“人、钱、地、业”作文章、求突破,重点干好15件实事。

围绕“人”做3件事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班人将为企业服务作为第一职责,牢固树立“担当作为是荣光,不担当、不作为是耻辱”的理念。一是要抓好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引领,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排头兵、领头雁,党的建设引领一切,开发区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担当作为成为开发区的主旋律。二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力争实现“不见面网上审批”,做到新开办企业审批不能多于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能多于10个工作日;一个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能超过43个工作日。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企业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政务大厅即将搬迁新址,真正实现“进入一扇门,办完所有事”。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一批、关一批、判一批。今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对辖区重要街道、十字路口、公共场所监控设施进行完善,实施雪亮工程,增强企业、商户、居民安全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抓好信访维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质量,建立企业家对接平台。要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真正了解企业家想什么、盼什么,两个月内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真正让企业家在开发区有主人翁的荣誉感。三是要引进三方面人才。今年前半年由区人力资源部牵头,区财政金融部配合,聘请一名资本运作专家、一名城市建设专家、一名产业规划专家。让这些专家发挥智囊团作用,定期为辖区内企业家和机关干部培训指导,使开发区经济发展产业更优、质量更高。

围绕“钱”做4件事

一是在6月30日前成立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银行,3年内放贷50亿元。二是引进社会资本,设立开发区基础设施(中天金控和江苏建工联合设立100亿元,2019年20亿元)、临空经济(中云智慧和天弘基金共同组建10亿元,2019年1亿元)、黄金珠宝(香港国投、中证金控、环球基金组建30亿元,2019年10亿元)3支产业基金,3年内规模达到140亿元。三是为支持企业发展,开发区拿出1000万元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通过政银企平台(企业仓单质押、原材料抵押、土地出让金票单),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营经济座谈会、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预计为开发区企业减税降费9000万余元,让企业轻装前进,放手创造财富。通过以上措施,要唱响唱好“金融支撑经济发展”大戏。

围绕“地”做3件事

一是要为企业完善手续。对120宗手续不健全的企业至少完善50家手续。对年前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涉及9个部门73个问题,要在两个月内一个一个落实,向企业答复。二是推进园中园建设。要引深拓展“规划管控、财政让利、管理放权、资金支持”的成本供地机制,设立园中园,成立管委会,让企业老总当管委会主任,自主招商、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加快推进深圳锦浩公司建设500亩标准化厂房、大运股份公司建设1000亩汽车产业园、浙江东南网架建设1000亩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深圳菲尔曼公司建设2000亩黄金珠宝城。三是要加快开发区105.63平方公里四至范围核定工作,全面完成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开发区规划纳入全市总体规划中。发挥规划在解决现实矛盾,引领城市发展未来的决定性作用。

围绕“业”做5件事

一是深化转型项目年活动,打响“百团大战”。3月中旬集中开工建设30个项目。城建项目方面,投资1.47亿元建设柳河东路立交桥,打通开发区南北快速通道,投资1.3亿元建设舜帝街下穿运三高速立交桥,架起机场和高铁快速通道;投资2亿元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安邑西路雨污分流、南部排污总干管网、垃圾中转站建设,解决环保问题,补齐环保短板;投资3亿元建设军屯街、安邑路、安邑东路、柏园东街、塔北街、规十二路,打通断头路,构建微循环,彻底解决道路拥堵难题,使开发区交通更加顺畅。同时,要新开工总投资72亿元的16个产业项目和6个民生项目,形成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局面,打造项目建设主战场、转型综改示范区。二是招商引税要有新突破。目标是实现软经济税收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增加3亿元。投资10亿元建设有学校、有住宅、有孵化基地、有酒店、有培训中心的综合体项目,让外地企业家享有便利感、获得感。三是要大力培育“五小企业”。加快小微企业“个转企、企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力争全年新培育小升规企业6户,新孵化小微企业150户,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5%的目标。四是要抓好中国中部康养产业示范区建设。该项目规划占地2万余亩,总投资约491亿元。涉及四大板块:5000亩生态湖及配套工程投资65亿元,由中核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医疗健康中心总投资126亿元,由鸿坤亿润投资和中建投投资建设;养老板块总投资200亿元,由中建交通和国开行投资建设;综合配套服务总投资100亿元,由中铁系统联合体成员投资建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打好财政翻身仗。五是打造国家级开发区。省长楼阳生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将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确保年底顺利如期升级。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要求,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要明确升级国家级开发区这一硬任务,要肩扛使命、意气风发,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奋力开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付 炎 刘翠萍 曹瑞娜)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