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深化政治巡察 彰显利剑作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闻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韩小青

新时代要有新监督。运城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对巡察监督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砥利剑、牢记使命再出发,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对准靶向深化巡察监督。巡察发现的很多问题,从本质上、根源上看都是政治上的问题。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从政治高度、用政治眼光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以及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和腐败问题,着力发现违反党的纪律规矩行为,着力解决打折扣、搞变通、走形式等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聚焦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着力查找政治偏差,惩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震慑,有效发挥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

履行政治使命,把握节奏拓展巡察渠道。巡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把握工作节奏,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推动巡察监督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常规巡察再发力。采取板块轮动、对口联动的方式,注重对同一领域、同一系统、同一行业同步开展巡察,上下纵贯、同时发力,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叠加效应。充分发挥机动式、点穴式巡察方法上“灵、准、狠”、节奏上“短、平、快”、人员上“专、兼、广”的优势,突出巡察重点,集中巡察时间,提高巡察监督的精准度和灵活性,实现巡察监督无死角、无例外,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强化政治担当,统筹联动凝聚巡察合力。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政治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标准,以“战术协同”为关键,以“统筹联动”为引擎,不断加强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派驻监督的协作融合。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配政治站位高、政治素质好、政治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巡察工作中,做到强强联合“一家人”。强化上级巡察机构对下级巡察机构的督促指导,做到上下联动“一盘棋”。巡察办、巡察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做到横向协作“一根绳”。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建立健全巡察前情况通报收集、巡察中协助协查、巡察后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实现前后贯通“一股劲”。紧紧围绕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探索创新联动方式,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切实提升联动实效,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效果,质效并举抓实巡察整改。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害在责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察监督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紧抓住标本兼治这个“指南针”,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政治责任,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整改、增强实效。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任务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坚决予以问责。深入研究成果运用的治本之策,从体制机制上深挖细查问题症结所在,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发挥巡察成果标本兼治、促进发展的战略作用。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