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采蘑菇”的科学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记交城县农委食用菌研究中心主任 任建全

2019年2月18日,一场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在交城县庞泉沟的大山里,我们的主人公交城县农委食用菌研究中心主任——任建全,顶风冒雪,又一次向着深山出发了。从大学毕业就与农业打交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任建全爱上了大山,也爱上了农业。

泥泞的山路蜿蜒崎岖,任建全拿着木棍,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前进。“这个是杨树叶子,我们准备拿回去人工仿野生栽培羊肚菌。”俯下身子,任建全在地上边扒拉边说。

44岁的任建全出生于农村,从小对农业、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山西农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交城县农业局工作。18年来,在农作物保护、病虫害防治、食用菌种植领域深耕不辍。每年的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任建全都会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玉米、马铃薯、蔬菜等主要农作物进行田间调查和记录,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及时向全县各级各相关单位发出预报,指导全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为交城县农作物增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6年受组织委派,任建全离开机关单位,只身一人进驻距交城县城90公里的庞泉沟腹地,开始羊肚菌的研究和人工种植。羊肚菌市场售价昂贵且生长环境苛刻,在此前没有任何人工种植经验可以借鉴,一切只能从头做起。

在茫茫的大雪山里,我们追随着任建全的脚步,听他诉说羊肚菌的故事。“羊肚菌含有18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高达20%,兼具食用、药用功能,是‘四大名菌’之一。银白木耳富含胶原蛋白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享有‘天下第一耳’的美誉。交城具有开发野生食用菌的天然禀赋,现在我们开发出了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全县产业脱贫贡献了力量。”谈起羊肚菌,任建全有说不完的话。

近3年的时间里,任建全带领3个合作社在交城县庞泉沟镇开展试验种植,克服困难,放弃节假日,在庞泉沟镇最多时一住就是两个月。经过8个多月的研发与试种,2017年4月,羊肚菌人工种植成功,填补了交城县珍稀食用菌人工种植的空白。试种成功后,任建全继续在羊肚菌品种、栽培模式上下功夫,驯化培育本土野生资源菌种,进行规模化推广种植。2017年11月,他组织在交城县平川地区开展日光温室羊肚菌试验种植,2018年春节前,羊肚菌已陆续开始出菇,长势良好,试验的成功大大改善了日光温室冬季种植蔬菜效益低的状况,实现了菌菜轮作,为设施农业经营户增收找到新的模式。

不仅如此,2017年,任建全主动外出考察,引进吊袋木耳栽培技术,建成2个吊袋大棚,引进黑木耳、玉木耳、猴头菇等适合吊袋栽培的菌种。吊袋木耳栽培技术可满足木耳等菌种对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的要求,省地省水省工,每平方米可吊袋近60袋,并能有效地抵御自然灾害,可控性强,产品型好、质优,不但可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而且可以丰富交城县全域旅游内涵,增加农民收入。

脚下的山路百折盘旋,靠着一步一个脚印,任建全的辛苦得到了回报。目前,交城县已建成吊袋木耳大棚153个,吊袋177万袋木耳菌棒,可直接带动880余户贫困户3000多人实现脱贫增收。

记者点评

“我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大学里学的也是农业学,我热爱农业。”在采访过程中,任建全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千千万万像任建全这样怀有农民情怀的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们相信,乡村振兴梦想的实现就在前方。

本报记者 王少科 本报通讯员 路小飞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