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春风拂面警惕面瘫造访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乍暖还寒,伴随着气候变化而来的,还有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各种小挑战,除了常见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老问题”,面瘫也成了易发疾病。早春是面瘫的高发季。由于早晚温差大,人的抵抗力较弱,有时凉风一吹就容易患上面瘫。专家建议,如发现有一侧脸部肌肉发沉、眼闭不严、嘴歪等症状,应及早就医。

面瘫,就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种常见多发疾病,山西省针灸医院脑病科主任王维峰介绍:面瘫具体表现有早上洗脸、刷牙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嘴巴歪斜漏水;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撅嘴等正常面部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病侧面部表情肌完全瘫痪,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露齿时口角偏歪。除此之外,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痛、患侧耳后疼痛、类似感冒症状等。

王维峰表示,面瘫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就是天气变化。初春干燥的天气容易诱发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患病之后,患者抵抗力低下,更容易形成“里应外合”之势,让面瘫之疾乘虚而入;拼命加班的“工作狂”,也是面瘫容易“照顾”的对象。这些人长期处于强大压力之下,作息不规律,通宵熬夜等,造成身体透支严重,虚弱的体质更易罹患疾病。此外,大多数老年人自身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体质较虚免疫功能低下,因此也被划入高发人群之列。王维峰建议,应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加强锻炼,均衡营养。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