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严管厚爱结合 提升监督效能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孙 斌

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召开,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019年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都对监督这个第一职责进行强调。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各级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在监督中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进一步在增强监督效能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激发监督的自觉性。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严管干部和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既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又加大对干部的关爱力度,推动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纪检监察工作履行的是对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对公职人员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能职责,必须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将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等各方面贯通起来。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既要督促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又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发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

二是学会辩证思维,突出监督的科学性。从严管党治党,既要加强党员干部自律,也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他律。从严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职专责,切实防止干部错误行为由小到大、由轻到重的恶化。要关注小事小节。把日常监督作为对干部的严管厚爱的抓手。要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的理念,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纪律法律的严肃,又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要关注重点对象。要用纪律规矩和法律尺子,衡量全体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行为,增强他们纪法、敬畏意识;要盯住“关键少数”,监督他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纪国法等方面情况,强化纪律法律约束,带动管好“绝大多数”。要关注方式创新。要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体现在监督全过程,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巡察“探照灯”作用、初核工作“侦察兵”作用,提高监督质量和综合效果。近年来,永济坚持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后半篇”文章,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守住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增强纪法约束,突出监督的刚性。严管的严肃性、厚爱的感染力,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才能更具现实意义。要抓住“实”字。实事求是是执纪执法的基础,否则将会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对纪律和法律的敬畏,破坏纪律和法律的有效实施。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受情绪影响,不能随意裁量,要严格执行纪律和法律,坚持重事实、重证据,对案件进行系统、周密、严谨、准确分析,以查证事实为基本依据准确认定错误性质,作出恰当处置。要抓住“严”字。厚爱不是溺爱,纪法面前一律平等。要以党纪国法为基本准绳,动真碰硬,坚定不移反腐惩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绝不能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内部通报代替纪律处分。对罔顾组织反复提醒,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知畏的极少数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并按照规定,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抓住“细”字。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不能有丝毫的含糊。要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对干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综合考虑,细致稳妥有序作出处置。

四是增强履职本领,突出监督实效性。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坚持把业务培训与实践练兵结合起来,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业务培训活动,推动实现业务知识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和干部交流轮岗,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多个岗位、多种环境历练成长。要切实严明纪律作风。深入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从政治上提升素养,从标准上规范行为,从纪律上筑牢底线,切实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坚强的纪律和政治保障。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