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探索工作机制 四招整治“群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绛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葛 凯

“民心呼廉,百姓恨贪”。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之际,绛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积极探索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工作机制,持续发力、精准出击、寸土不让、一查到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责任落实这一“关键招”。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一是牵牢“牛鼻子”。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督查落实力度;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及时发现“群腐”问题线索;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整治“群腐”上,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组织推动、亲自协调督办、亲自督促问责。二是深耕“责任田”。县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县委落实“主体责任”,督导乡镇党委、纪委开展“群腐”整治,对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严肃问责;派驻机构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保低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把监督的“探头”向基层延伸。三是种好“自留地”。督促各职能部门对照“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领域整治内容,围绕“资金使用、发放,项目招投标、监理验收,群众实际受益”等方面建立基础工作台账,通过台账抽查,进一步发现问题,精准施治。

用好村级监督监察这一“制胜招”。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前哨”作用,履行“监督报告协助”职责,提高整治“蝇贪”的“精准度”。围绕村级民主决策、村级“三资”管理、村级“三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进行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协助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相关案件,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每一个“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用好严惩重处这一“震慑招”。绛县纪委监委围绕“群腐”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持续深化“流动信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进行走访调研,摸排问题线索,提高线索质量;加强与检察、公安、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收集并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群腐”领域问题线索,严厉惩处,着力强化整治“群腐”的“震慑力”;在严肃查处“群腐”领域问题的基础上,实行一案一总结,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分类梳理,督促各部门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思想上有震动、灵魂上受触动、工作上见行动。

用好教育预防这一“治本招”。强化思想防线建设,丰富和创新教育方式,开展党员干部预防教育,以“两队伍一讲堂”为载体,发挥好党规党纪辅导员和法律法规宣传员两支队伍的作用,在全县各单位设立并用活法纪讲堂,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学法纪、懂法纪、宣法纪、守法纪,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发挥忏悔录、宣布处分决定等的作用,使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为有愚公移山志,誓教沃野满清风。在今后工作中,绛县纪委监委将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牢牢抓在手上,坚决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既抓共性问题,又抓典型问题,精准发力、有效施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