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万荣县教科局隆重举办中小学骨干教师楹联知识培训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两句楹联千古律;一场春雨百花馨。”为了传播楹联知识,弘扬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楹联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2019年2月13日,万荣县中小学骨干教师楹联知识培训在示范中学隆重举行。教科局领导,宣教中心、师资股、进修校等相关人员,以及全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共计5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特邀县诗联学会会长张建平,诗联名家陈振民、张启序、陈国梁、田敏、张晓辉、王国珍等光临现场指导。培训活动包括楹联基础知识讲座、现场测试、为春联诊病等版块,培训活动成效显著。

上午八点半,楹联知识培训开班仪式正式举行,师资股股长张晓强主持了开班仪式。教科局李冬艳做了动员讲话,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广大教师学习楹联的理由: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为了文化人的自尊,为了教育人的责任。她旁征博引,热情洋溢地赞美了楹联文化的美好;列举实例,分析了楹联文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热切厚望。宣教中心主任田晓娜宣布了培训议程。进修校校长李同军宣布了培训纪律。教科局副局长廉振荣作了重要讲话,他从传统文化讲起,强调了本次楹联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楹联进校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做好培训,搞好创作,实现三大突破,为楹联工作的扎实推进做了安排部署。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国梁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对联基础浅说》的知识培训。他结合多年的理论探索与创作实践,从“看与贴、对与联、教与学”三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和分析。讲座中,陈老师运用精美的PPT课件,丰富的肢体语言,严谨的逻辑思维,把楹联基础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趣味盎然,激发起学员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台上台下热情互动,气氛严肃而热烈。通过学习,参训教师了解了楹联基本格律,明确了书写规范,掌握了欣赏和创作的方法,对楹联基础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

下午一点半,楹联知识测试准时开始,学员们认真思考,积极解答,主动探索。在答题过程中,楹联教师走进学员中间,进行交流指导,了解答题情况。通过测试和研讨,检验了学习效果,巩固了所学知识,夯实了理论基础,提高了学习时效性。

测试结束后,现场进行春联诊病,由李冬艳副会长担任主评,邀请陈振民、张启序、许京华、王洁等四位诗联名家为客座嘉宾,与现场500余名教师对几十副身边春联进行现场诊病。台上台下互动连连,妙语频现,高潮迭起。这一环节,名家们又补充传授了“古韵”、“异位重字”、“语意节奏”等楹联知识。参训教师进一步认识到联律知识的博大精深,领略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更加坚定了学习楹联、传承楹联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现场还进行了面对面建群,诗联名家与500余名教师同时点击手机,组建了“万荣县教科楹联交流群”。群内迅速掀起新一轮研讨热潮,教科局领导、诗联名家、部分教师纷纷发联,祝贺本次楹联培训圆满成功。大家互评互赞互改,阐述己见,在交流的碰撞中触发新的灵感,精品联、新巧联源源不断地涌现,高质量的互动交流,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学习楹联的兴趣,促进了教师楹联基础知识的提升。

微信群里新联如潮涌动:“一场春雨沾联苑;百里清风化杏坛。”“示其知,解其疑,品察天地;范以典,守以则,贻谋子孙。”“水润花开天地动;诗情联意古今兴。”“联之花,教之花,花开并蒂;师者道,学者道,道法自然。”“春雪飘飘妆素野;联情烈烈暖师心。”“三春吐艳开新画;百笔挥毫续雅章。”“三千气象描春意;五百名师论律音。”“飞云欲上孤山顶;后土雄踞汾水湾。”……

本次楹联培训活动旨在培养一批懂联律、会欣赏、爱创作、能教学的楹联骨干教师,为楹联进校园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至此,万荣县楹联进校园工程正式拉开序幕。随后,教科系统将采取多级培训、骨干培养、基地校扶持、课程开设、督导检查、展示评比等系列措施,推进楹联进校园活动高效有序开展,使楹联文化在后土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当天,县诗联学会名家与县书法大家还一起观摩了示范中学,联袂为学校题词、写联、留下墨宝。(文晓红 张玉斌)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