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春节的由来与习俗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有关春节的起源,人们有不同的说法。有的人说春节源于上古时期的腊祭与蜡祭,有的人说源于古代的巫术仪式,也有的人认为春节源于鬼节,还有的人以为春节乃是人的生存本能与自然要求,并不需要任何特殊背景的触发才形成过年的习俗。

春节习俗定型于汉代,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日期也得到确立。人们新桃换旧符,燃鞭炮贴对联以避“年臊恶鬼”饮酒焚香以祈免除百病,并合家团聚,达旦不寐,共祝新年的来临。

山西晋南的“年”是从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的那天开始的。当日白天家家户户竟相购卖糖瓜(饴糖制作),购好“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的灶联,贴于厨房,晚上燃放鞭炮,点燃蜡烛,灶台摆上糖瓜,家人烧香磕头,跪拜时说些吉祥话语,祈求灶王爷上天到玉皇大帝面前保家人平安、大福大贵,财运亨通等话题。天杰地灵的晋南人还把此事编成顺口流:“腊月二十三,打发灶爷上了天,二十四打扫卫生是件事,二十五提上瓶子去打酒,二十六割上两大块猪羊肉……大年三十,打扫庭除,院里院外及街巷打扫的干干净净,早早的贴上楹联,福字倒贴,晋南人把水叫fu,所以家家户户把水缸的水担得满满的,寓意福多财多,街门槛儿系以红布条,像征着财不外流。除夕晚上,捏完过年饺子后,每家每户燃炮烧香,供桌上摆上白如剥皮鸡蛋似的晋南白馍,香喷喷的麻花馓子,瓜子花生还有甜甜的柿饼等供品,接灶王爷从天归来备候大年初一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接灶王爷仪式完成后,家人围炉团坐,畅谈着一年来成就,计划着来年的打算,为驱恶梦,给来年有个好兆头,总之切夜不眠。时代在前进,科技在发展,如今的年轻人,除夕之夜,一边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饺子,一边看着欢乐的春晚节目,谁还整夜不睡呢?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人们那天起得特别早,寓意元旦伊始,一早全年勤,若哪户起得迟了,大家还要说三道四。孩童们一骨碌从酣睡中爬起,先摸枕头下的押岁红包,你五十,他一百,高兴的不亦乐乎,毛主席时代,孩子们的压岁钱,多则一两块,少则五毛钱,为此还高兴地欢呼雀跃呢!人们穿戴打扮一新,家族集聚,蹬门拜年,先拜宗族长老,后去家族晚辈。每到一户,长辈们都早已备好柿饼花生,糖块核桃还有享誉国内外的闻喜煮饼等,向孩子们手中递去。磕头完毕,老者都要给晚辈们发放磕头红包,大人们寒暄聊天,孩童们在院里燃鞭放炮……

正月初二走娘家的路上,车辆川流,喇叭声不绝于耳,大包小包的走亲礼品,在娘家海吃一番,于下午打道回府,一整天的走娘家才宣告结束。在晋南走亲访友大有讲究,长辈不能到晚辈家訪亲,因正月里訪亲问友是为了拜年,哪有长辈给晚辈拜年的?以后的走亲访友一直延续到整月十五元宵节才算结束。(那同生 李兆麟 王春莲)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