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一个外嫁永济女眼中的“家乡年味”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魅力中国城,永济过大年”;“文旅盛宴齐亮相,山西永济邀您来”。

2019年2月6日(农历己亥猪年正月初二)一大早,我携夫将女自驾车到“一河之隔,山西永济”那片热土“回娘家”。自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出发,一路上那载着俺一家三口人的小汽车,沿“国道”连霍高速公路向东至渭南市潼关县的秦东站下,途经十华里之长的风陵渡黄河大桥进入山西境内。然后,俺一家三口人沿运风高速公路到永济市的西路口下,再踏上当地的运蒲旅游路西行……趁着新春佳节期间“走亲戚”的间隙时间,走马观花,匆匆而行,用心感受家乡2019年春节的浓郁年味与无限春光。

连日来,俺那地处中条山下、黄河岸畔,且素有“晋南历史名城”美誉的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紧紧围绕市区内的舜都大道、银杏街、市府街、中山街,以及赵杏立交桥、滨河公园涑水桥、舜都大道下行立交桥等3个重要节点,乃至五大主题公园、舜帝广场和新建的伍姓湖湿地公园等其它辅助地点,以“喜迎猪年”为主题,进行全方位节日亮化与装扮,隆重举办2019新春灯展。并不忘,突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魅力中国城等内容,全面展示当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处处彰显出舜风唐韵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点亮最美永济”的城市精神。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记得盛唐著名诗人王之涣的那首《登鹳雀楼》古诗,千百年来使得鹳雀楼名扬四海。从而成就了鹳雀楼诗词的不朽绝唱,更是这首唐代五言诗的压卷之作。当天中午12点钟,一吃过午饭,载着俺们一家三口人的小汽车,就到达鹳雀楼风景名胜区“第三届古中国社火节”现场。被誉为“非遗项目”的背冰、花伞、威风锣鼓和南北舞狮争霸、古乐演奏等各种民俗节目在此轮番上演,以求热热闹闹庆新春!到了下午4点多钟,俺们一家三口人,又驱车步入普救寺风景名景区,一边仰望高耸入云的莺莺塔,一边就地观光此地的“第二届新春祈福庙会”,让人总是“乐不思蜀”!这“大年初二”当天的庙会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比如吃的、玩的、逛的,根本让人目不暇接。还有,既然来到了“爱情圣地”普救寺,那具有西厢特色的情景剧《拷红》又怎么能少……

令人十分遗憾的是,作为鹳雀楼风景名胜区夜间“重头戏”节目的3D Mapping光影秀和有着“声光电融合的饕餮盛宴”的激光水幕电影&梦幻音乐喷泉等节目,以及进入有着“国家森林公园”之称的五老峰风景名胜区,别具一格去拥抱“冰川世界”,和冰与雪来一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乃至于早春时节“全家总动员”,尽情品尝羊肉泡馍、扯面、饺子等河东地方名吃,或是欣赏让人热血沸腾的唢呐、杂技、魔术、特技、变脸、花式调酒、反串、喷火、铜人表演等民间绝活之事宜,均由于假期时间偏紧、回家路远途较远等因素,只好不得不舍弃。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咀嚼着唐代诗人宋之问的名篇《渡汉江》里的诗句,俺们一家三口人在大年初二之日“回娘家”,有幸参与2019年“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活动,于“一座楼,登高望远怀千古;一座寺,千回百转寻真情;一山峰,秀幽奇险成画卷;一峡谷,亦真亦幻蕴壮美!”从而过了一个实实在在却又不一样的惊艳“中国年”,与所有市民群众和外地游客大饱了眼福和口福。由此,身在一河之隔的三秦大地上,俺们一家三口人身体力行,回眸“古中国、老蒲州、大运城、新永济”那片1221.06平方公里蒲坂大地,为“秦晋之好”这段佳话续写新篇,度过了一个处处散发着欢乐、祥和、本土气氛的2019年新春佳节。(展春琴 薛启涛)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