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留住身边的美丽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前些年,在北京参加工作的时候,有次周末游故宫,发现在端门到午门那段路的西边,有家专门卖故宫纪念品的商店,满怀喜悦的心情,我走进了这家专卖店。

这家专卖店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故宫纪念品,有琉璃美人镜、铜鎏金书签、格格帽子……它们琳琅满目,光彩夺人,每个纪念品都流露出浓浓的老北京色彩和醇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我仔细地欣赏着这些纪念品,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了一副金色的钥匙挂坠。这副钥匙挂坠呈石块状,用纯铁打造,上面渡了一层金粉,用顺治帝的笔迹刻着“正大光明”四个大字,钥匙挂坠的旁边悬挂着一个小皇帝,一手背后,一手向前,拿着一把扇子,一双浓眉大眼显得炯炯有神。

我瞬间喜欢上了这副钥匙挂坠,左看看,右看看,拿起来看看,放下又看看,简直爱不释手,但当我看到这副钥匙挂坠的标价时,瞬间犹豫了起来。

这副钥匙挂坠标价75元,而我当时的工资只有1500元,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于是我安慰自己:一个装饰品而已,可有可无的,以后好看的装饰品还多着呢,没必要非要买。

那天从故宫回来,我辗转反侧,日夜挂念着那副钥匙挂坠,后悔没有将其买下。我查询了几乎所有的网上购物平台,都没有找到它,终于,我下定决心,决定再去一趟故宫,就是为了买下那副钥匙挂坠。

当时我住南六环,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一个小时的地铁,又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这才到达了故宫。当我买下那副钥匙挂坠的时候,感觉如获至宝,一个人走在中山公园的绿荫之下,心情无比舒畅。

这只是一件很小、很常见的事情,或许每个人都有过想买一个东西,但当时没买,过后又去买的经历,但就是这么一件很小的事情,我明白了,如果喜欢一个东西,那就买下,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买东西是这样,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当一个男孩喜欢一个姑娘的时候,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表达,但时间一长,这个姑娘成了别人的新娘,他才后悔自己当初的犹豫不决;当一个人面试工作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能力有限,经验不足,不敢参加面试,但最后被录取的往往就是那些能力不强,但敢于面对的人;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担心着失败,不敢开始,但那些成功的人,又有几个知道他们一开始就会成功。

所以我经常告诉自己,喜欢一个人,就大声的说出来,大不了就是被拒绝了嘛,那又有什么?喜欢一个工作,就大胆的去尝试,大不了就是不被录用嘛,反正有的是机会。想做一件事情就勇敢的去做吧,大不了就是失败了嘛,反正自己也是一无所有,干嘛要给自己留下那么多的遗憾。

事隔多年,每当看到那副钥匙挂坠的时候,脑海里都会浮现出自己再三犹豫,最后重返故宫买下它的情景。虽然我早已离开北京,也不知道何年才会再去,但我一直把那副钥匙挂坠带在身边,非常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现在想来,也不过就是75块钱嘛,如果当初没有买下它,那该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情。

泰戈尔说过:向前迈进吧,不要为采集花朵而徘徊,因为美丽的花朵会一路盛开着。我却不以为然,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欣赏沿途的风景,如果一个人只为向前,而忽略了身边的美丽,那他的人生该多无趣呀!(本网记者 王哲)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