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运城市新乡贤工作座谈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运城市新乡贤工作座谈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2019年1月28日,运城市新乡贤工作座谈会在闻喜县召开。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宣传部部长、乡镇党委书记、 新乡贤理事会会长参加座谈会。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闻喜县后宫乡柏底村新乡贤利村惠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和发展情况。会上,闻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引群和万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凯分别介绍了本县新乡贤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宣传部部长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新乡贤理事会会长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讲话

目前闻喜县乡贤+金融专业互助合作社已发展到9个。目前拥有社员467人,其中乡贤社员187人、长者社员203人、普通社员77人,另有集体社员1个。入社资金计达到5333万元,其中乡贤社员入股376.1万元(占比70%)、长者社员入股76.1万元、普通社员入股76.1万元、集体资金入股5万元;政府依照3:1原则配套种子扶持资金176万元。乡贤+金融专业合作社的异军突起,与现行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相契合,同国家农村发展的金融政策支持优势互补,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新乡贤互助文化活力和金融实力。

近年来,闻喜县委、县政府通过“颂”古贤、“引”今贤、“育”新贤,在全县汇聚起一支以“优秀农村基层干部、老党员、退休干部、教师、职工、创业有为的本地民营企业家和反哺乡梓在外成功人士”为主体的新乡贤队伍,积极引导他们带着造福家乡的心愿,对接战略需求,担当公益责任。截至目前,该县新乡贤互助资金合作社已发展到9个,467名社员中新乡贤社员187人,占比达到40%,入社资金总计533.3万元,其中乡贤社员资金376.1万元,占比达到70%,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的新乡贤文化活力和金融实力。

王志峰指出,新乡贤文化是对传统乡贤文化的一种转化和发展,新乡贤工作是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闻喜县和万荣县的探索为全市的新乡贤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抓手和思路。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工作,大力推进新乡贤工作,要通过新合作、新金融、新营销、新生活4个渠道发挥作用,理清基层党支部和乡贤理事会的关系,做到支部是核心,乡贤是骨干,群众是主体。通过弘扬新乡贤文化,形成一种新的社会关系,建立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创新一个社会治理方式。要汇报好、悟的透、谋得深、做起来,通过共同努力、共同探索、共同见证,把新乡贤文化在新的一年里打开新的局面,团结父老乡亲改变自己的面貌,为全市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