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刘志宏作重要讲话 朱鹏作具体安排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2019年1月23日,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作重要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全面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作具体安排,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储祥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运城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市经济工作呈现六方面的新特征和新亮点: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了“逆势”增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为长远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转型发展势头强劲,有了更高的“含绿量”;骨干企业加快振兴崛起,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的外向度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加快构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实惠。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五条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八字方针”,深刻领会、准确把握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抓深抓实,上下一心、团结奋进,推动运城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会议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运城市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扭住“转型综改、改革开放、实体经济、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六个重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巩固和拓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明确了2019年全市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围绕“让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运城最大的亮点、先进制造业成为运城最大的特色、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运城最大的优势”三大目标,提出2019年要抓好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要推动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坚持不懈走好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八条路子”。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省制造业振兴升级专项行动,研究制定运城市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引进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优质企业,形成集群化发展;谋划实施一批高成长性制造业,特别是要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作为运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大力发展临空经济。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建立支撑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对企业在专利发明、科技研发投入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在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指挥棒作用和导向作用。要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引进培育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消费品企业和项目,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逐步提升消费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服务业升级发展。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严厉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人群,不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深化扶贫扶志,巩固脱贫成效、筑牢返贫防线;持续深化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二是向实体经济聚焦,增强微观经济活力。要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好“三个发展计划”。“龙腾虎跃”发展计划要继续谋划一批工业转型项目,再上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再上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腾笼换鸟,主导产品更新换代,骨干企业做强做大;“群星灿烂”计划要突出抓好“双创”基地建设和企业“小升规”两个重点,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凤还巢”计划上要继续“抓两头、带中间”,吸引更多的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创业。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厘清“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统筹市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联动。要从全局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大运城,坚持“统筹发展一盘棋,拧成发展一股劲,谋划发展一张图,推动发展一体化,形成发展一条龙”,进一步形成思想的高度统一、市场的高度统一、行动的高度统一。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持续深入地推进“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和“一主三副七个大县城71个建制镇”城镇化格局,下更大气力推动市域经济协调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大力度推进城市规划设计和实施,大力度推进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度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度推进行政区划调整。要继续抓好“3515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和动态调整,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上有新的突破。

四是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深化实施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抓好农民增收,稳定农业基础、稳定基层社会。大规模开展农田基本水利建设,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开拓农产品市场,竖起运城农业的优质品牌。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使运城大地绿起来。继续抓好土地制度、林权制度、水权制度等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向纵深拓展。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农村繁荣进步、农民富裕发展。

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下决心把开发区运行的新体制、新机制建立起来,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在发展业绩上严格考核,形成全市开发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新局面。以省政府即将开展的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水平。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行政审批与便民化服务分离模式,更好地方便群众与企业办事。分层分类分模式地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三供一业”、厂办大集体等改革,加快僵尸企业退出。继续办好“三节三会”,全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构建运城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六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着力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大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精准就业帮扶机制,千方百计提高就业质量。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继续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要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着力推动县域综合医改不断深入,继续办好第二届医博会。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认真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

会议对今年重点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强调要着力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加强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健全项目运行机制,以项目建设成效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着力在培育先进制造业上下功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先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深化“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实现新跨越;深化“三大基地”建设,构筑先进制造业发展核心区;深化“四大产业链条”建设,形成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要着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下功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体系特色化、融合化发展,农业生产体系标准化、基地化发展,农业经营体系组织化、市场化发展,现代农业有机化、节约化发展,现代农业循环化、无害化发展,现代农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着力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推动文化旅游业实现新突破。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全面提升旅游水平。要着力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三个发展计划”,深化民营经济发展“五项工程”,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要着力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推动发展动能实现新突破。强化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重点领域科研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着力在破除瓶颈拓展空间上下功夫,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深化区域合作,集中打好对外开放“七张牌”,全面提升运城开放型经济水平,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着力在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新突破。坚持规划引领,建设高品质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着力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功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抓好植树造林和绿化工作,让绿色成为运城发展底色。要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提升教育水平,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

会议还对抓好经济工作开局起步、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推动运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提高创造性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各级政府要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要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厘清自身职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年终考核,严格评选,切实把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典型选出来,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加强正向激励,强化负面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发展的好环境。要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动员和引导全市上下切实把精力和注意力凝聚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和改革创新上来,掀起新一轮竞相发展的热潮。

会议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巩固和拓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法检两长;在职的副厅级以上干部;市四大班子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各县(市、区)发改局局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医院、学校、部分垂直单位、市管国有企业和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龙虎榜”培育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王文军 张 越 雷哲侠)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