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新绛:三大产业 绿色崛起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财政总收入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9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55.9%,增速排名均为全市第二……2018年,是新绛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收之年。多年来,该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一直处于中下游,但在去年,该县如期践诺各项重点工作,县域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年来,新绛县委、县政府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总揽全局,汇聚起打造“人文新绛、绿色新绛、和谐新绛”和扎实做好“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县域城镇化”5篇文章的强劲动力,推进三大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实现了“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全市排名保持中上游”的目标。

现代农业 筑基稳根

新绛县北张镇西庄村、泉掌镇泉掌村被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全县210个行政村和165条四级通道全部实现专业化清扫保洁,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一体化……一年来,新绛县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部门帮扶、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帮扶共建体系,大力推进“八大提档升级行动”。

——农业产业化提质增效。该县完成1.8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新增粮食产能项目,划定30万亩的粮食功能区,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48亿公斤;规划建设土地托管面积达2万余亩的农业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启动新绛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牧原生猪养殖13分场和鹏翔农业、云飞药材等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新建瑞恒农业和鹏翔农业1万亩的蔬菜出口示范基地,新绛蔬菜首次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目前,全县有30个农产品通过国家级无公害产地和产品认证,4个农产品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认证总面积达到25万亩。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12.1%。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该县共流转土地20.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8.6%,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共发放贷款9笔1260万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8家,其中部级、省级、市级示范社各3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34家;新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县级家庭农场5家,全县家庭农场达到118家,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4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组织举办了万安镇天地庙村桃花观光旅游节,实现销售收入4300万元;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全县50余家蔬菜种植、育苗基地企业实现网上交易,并发展农业电商经营户十余家。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30元,同比增长9%。

工业转型 健梁强柱

2018年,新绛县共签约项目28项,总投资122.24亿元,到位资金30亿元,25个项目落地开工。其中,天地和年产70万吨镀锌板带镀锌钢管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新绛项目建设最快纪录……

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动力,新绛县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主攻煤焦钢传统工业改造升级的同时,以产业园区为主阵地,着力培育新兴产业,真正让工业经济强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改造提升传统工业。聚焦“三个发展计划”,突出实施“龙腾虎跃”企业转型发展,引导高义钢铁、中信金石等骨干企业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技改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骨干企业转型升级。高义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被列入全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年产160万吨850mm优特带钢生产线技改项目正式投产,年产120万吨酸性球团生产线技改项目预计2019年2月完工投产,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调试运行,高炉置换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高义钢铁公司全年销售收入达118亿元,荣登全市“龙榜”。该县还推动中信金石、中信鑫泰等“虎榜”企业扩规提质,帮扶威顿水泥、天地和金属制品等一批骨干企业向“虎榜”大步迈进。2018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个百分点。

——培育壮大新兴工业。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精细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壮大产业规模。以天翔机械、新器数控、大新传动等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发展迅速,天翔机械生产的新型多功能排线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已占到30%,对财政的贡献率开始逐年提升。同时,大力开展“双创”活动,搭建10个“双创”基地平台,加快家具、石雕等企业集群发展;搭建政策激励平台,专门列出了500万元专项资金,对“小升规”双创基地、“个转企”、非遗产品等18个方面予以激励和扶持。2018年,该县“五小企业”新增596户,营业收入完成94.5亿元,同比增长18.5%。

——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开展产业化模块化招商、产业链延伸招商、园区招商等,提高项目引进实效。创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招商引资功臣给予表彰奖励,在全县形成“人人谋招商、想招商、愿招商”的浓厚氛围。

第三产业 锦上添花

绛州鼓乐、蒲剧、澄泥砚……新绛县古称绛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去年,该县着力发展文化旅游,推进商贸物流业不断升级,打造了崭新的“人文新绛”。

——文化旅游业提位扬名。该县重点打造新绛古城品牌景点和汾河儒家文化游精品线路,不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大力推进绛州州府核心景区建设,完成贡院巷立面改造、绛州大堂二期复建和文庙全面维修工程,实施了三官庙和白台寺塑像保护工程,逐步恢复名城古街风貌。启动图书馆建设项目,完成了游泳馆续建项目和文化馆主体工程。绛州鼓乐再登央视戏曲春晚,澄泥砚制作技艺、绛州剔犀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去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242.75万人次,同比增长24.86%;旅游总收入达20.69亿元,同比增长26.78%。

——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汾河湾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启动实施汾河湾经济开发区综合开发项目,汾河湾市场拆迁安置、商贸物流园建设等3个项目已达成合作协议,商贸物流园建设项目已开始征地。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该县成功举办了文化部内地与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暨香港与内地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夏令营2018”活动、2018年“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第七届城隍庙会、首届农民丰收节、首届水西家具展销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新绛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组织71家企业参加了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海峡两岸文博会、运城市“工博会”等展会。2018年9月2日,新绛县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木垒县缔结为友好城市。

言必行,行必果,干必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绛号”航船将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杨红义 张晓丽 卫世新 贾体锦)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