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人物故事】平陆县发改局投资发展股股长潘青鸽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2016年—2018年,三年时间,平陆县经济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

平陆县建立健全了总投资85.84亿元、有各类项目57个的“建设项目库”和总投资289.29亿元、有各类项目30个的“项目储备库”。

平陆县实施了148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37.54亿元,32个项目已完工投入运行。

平陆县大行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完成了县医院整体迁建、西街初中迁建、条山幼儿园建设、城市集中供热4个项目。

平陆县利用PPP模式正在投资4个项目,有的即将建成、有的已列入山西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推介表。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一个山区国定贫困县来说,既解决了实现脱贫、巩固脱贫、长久脱贫的资金困扰问题,又为平陆民生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起这些项目的实施,平陆县发改局局长薛怀斌高兴地说:“这其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潘青鸽的功不可没!”

潘青鸽,1983年1月出生,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13年8月入党,平陆县发改局投资发展股股长、中共发改局支部支委。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改革创新,连年被局里评为优秀等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有位大作为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地位,才能有更大的作为。”潘青鸽大学一毕业,就分配到县发改局,就感到了肩头责任的重大,他利用三年的时间,跑遍了全县228个行政村的村村寨寨、沟沟岔岔,熟悉了地质地貌、矿产物产、风土人情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就成了平陆通,也确立自己在发改局的位置,为日后的平陆发展、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2009年国家发改委开始承接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他就承担了坡底乡后窑村易地搬迁项目。在安置点的选择上,群众总认为他们选择的地方风水好,而经国土部门鉴定确实在地质灾害滑坡区,而他们的老观念又一时难以改变,对此,他一年间先后到该安置点跑了50余次,同群众讲政策、讲利好、讲亲情,圆满完成了首个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就是这样,他从陌生到熟悉,从混乱到规范,为以后的易地扶贫搬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促进了坡底乡后窑村和常乐镇新东等4个村以及洪池乡和曹川镇下坪、崖头、曹河等10余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顺利实施。

他从业10余年间,通过自己争取上级政府投资、专项建设基金,先后实施了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政法系统业务用房、县医院、县直初中、县直幼儿园、城市道路、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为改善农村和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责任显担当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谋其政,就要有责任、敢担当。”潘青鸽认真的负责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得领导和同事赏识,2014年他被“破格”提升为发改局投资发展股股长和内设股室重点工程办公室主任。

投资发展股和重点工程办,担负着全县投资项目的争取、重大项目的谋划、投资改革的深化等繁重工作,处于协调机关各股室、连接领导和基层的枢纽地位,是全县投资项目的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参谋中心,具有参谋、助手、协调、服务、把关、督办等六大职能,工作千头万绪。对此,他积极谋划项目、布局项目。尤其是国家简政放权以来,国省市加大了投资营商环境,而行业主管部门只负责本单位职责,投资商对各单位办事程序不是很了解,他就充分结合股室业务面广的优势,主动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勇于担当负责,全力搞好服务。

投资1.05亿元的年产80吨金属稼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税金实现100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60个。当项目落地平陆之后,因为行业主管部门间政策互为前置,导致项目推动不前,他就积极对接政务中心、发改、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协调推进项目,为项目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和6月份投产,奠定了基础。

运城市部官扬水改扩建工程是平陆“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运城市“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投资7.45亿元,灌溉面积20余万亩,仅占耕地60余亩,受益范围包括平陆60个行政村59072 人,其中涉及贫困村38个,贫困群众5500余人。初步估算,项目建成后,年可增加产值 35472 万元、人均可增收4720元。但是,申报项目时,国土厅根据政策需要,要对耕地进行调规,而项目本身不属于省级重点项目,按照正常申报流程,调规需要的时间长,很容易坐失良机。于是他多次下运城、上太原,找领导、做工作,积极争取,使该项目列入了2018年省级重点前期项目。

正是由于受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参谋意识的驱使,他从事的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当运城日报社要求进行专访时,他婉言道:“活是大家干的,你们最好采访采访大家”,给予谢绝了。

改革谋创新

多少年来,因为贫困的原因,平陆都是“财政保吃饭,要钱搞建设”,财力不足,成了制约平陆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使平陆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融合资金是最有效的办法和捷径。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国家极力推广的融资改革模式。然而,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没有现成的范本能够模仿。于是,他按照省委“三个三”和市委“改革抢先机”要求,查资料、寻案例,结合实际,创新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使平陆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日臻成熟,走在了全市前列,有效破解了项目资金难的问题。2016年作为全省十大项目之一,入选国家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不但得到了财政部50万元的奖励,还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如今,平陆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西街初中迁建和条山幼儿园建设项目采用申请专项建设基金模式,城市集中供热项目采用PPP模式,都获得成功。同时,利用PPP模式投资65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投资3000万元的“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园区和中小企业创业园区供水项目已与中国水务集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投资1.42万元的新湖大街西扩、投资1.13万元的条山大街东扩2个项目已列入山西省2017年第一批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推介表。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投融资平陆模式,在古虞大地上,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贡献在奉献

“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多年来,潘青鸽同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淡泊名志,宁静致远,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他每天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从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加班已成为一种习惯,把自己的青春都贡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事业。

2010年3月,他的母亲被查出癌症,先后在北京、太原、西安、闻喜、运城等地方治疗,前后4个月时间,他仅陪伴老人不足20天。单位只要有事,他每次都会对躺在病床上的老妈说,我需要回去。尽管母亲不舍他的离开,但也会说:“回去吧,给公家干事呢,一定给人家干好”。每当这时,他就满含自责和悔恨,咬着牙噙着泪离开。“自古忠孝难两全”,终身留下的遗憾,在母亲去世后的七八年间,他从不敢去母亲走过、路过的地方。

脱贫攻坚决战期间,他每天深入帮扶点,孩子在家持续高烧四五天,就是深夜前往医院治疗,他都不能陪同,爱人指责“家里敢是旅馆,你干脆把被子拿到办公室好了!”,老人嘟囔“你孩子就没爸,你让一个女人家招呼,你能放下心吗?”,但他知道自己的亏欠,只能默默地擦干眼泪。

在争取县医院、县直初中和幼儿园专项建设基金时,得知次年就无专项建设基金的消息后,尽管已经是腊月二十三了,但他还是早上5点半起身,拿着申报材料前往了太原,向每个领导汇报。等返回家中,已是次日凌晨了,而稍作休息,又投入到当天工作中,把置办年货的事儿,全部甩给了妻子。

贡献在于奉献,像这样早就对起早摸黑争资金、熬夜加班谋项目的事情习以为常。家人、朋友、领导不止一次劝他“单位的事情干不完,不要累坏了身体,赔了本钱”,但他总认为这是自身份内的工作应该干好,应该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自己的责任!(翟战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