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永济:“家庭”图书馆 书香“迎新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2019年1月10日(农历戊戌狗年十二月初五)上午,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卿头镇张坊村、由中年教师杜德建创办的“中国第一家家庭图书馆” ,几位身有“冬闲人不闲,积极学技术”意识的乡邻,巧抓年关忙碌的间隙时间,正在用心阅读喜欢的书报。

据介绍,出生于1961年1月的杜德建,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是永济市卿头镇中心校教师,还被聘为“中国教育电视台”特约记者。自1981年起,他由一名“民办教师”起步、从教。至今38年间,他和贤妻刘聪玲利用每年订阅的全国各省(含直辖市、自治区等)农民报、科技报、青年报、法制报等上百种报纸、杂志和科技兴农图书,于1981年1月1日成功创办了“家庭图书馆”。坚持引导家乡的父老乡亲,依靠农业科技知识,逐年脱贫、增收,乃至致富奔小康,多次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万村书库工程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科技传播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家庭”等光荣称号。

如今, 杜德建的“家庭图书馆”已经由一个多年都是“小平房”的普通农家书屋,发展成了一个“具有现代气息,上下两层楼房”的新型、多功能图书馆。共有报纸968种、期刊326种、图书3.2万册,乃至新添的电脑2台,电暖气1台,空调2台,65英寸彩电一台等器材。常年室内图书和盆花相互掩映,格外美丽;书香与花香互相交融,沁人心脾。38年来,在这个“家庭图书馆”里学到一技之长的群众高达1.5万人;找到致富门路的群众近万人;经过到此看书学习、破镜重圆的家庭有60多户;多年注重学用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武器有效维护了自身权益的家庭有80多户,等等。

 “……虽是手上沾满泥土气息的农民,如果做到愿翻书、勤翻书,养成阅读好习惯,就一定能在精神这片沃土上‘耕种’出意想不到的馨香。”时值农家腊月,经过贤妻刘聪玲的不懈努力,杜德建的“家庭图书馆”新增不少图书,总是见天摆好桌面报刊,室内全天候供暖,为新时代的农民群众爱上阅读,尤其是返乡中、小学生去“趁着假期,过节充电;文化惠民,喜迎新春”,提供了有效保障。(薛启涛 )

 

  • [编辑:王哲]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