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盐湖区疾控中心:监测系统全覆盖 疫苗温度“不掉链”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全省疫苗冷链温度监测报警系统覆盖至运城市城区和盐湖区农村范围内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区疾控中心及时组织基层预防接种门诊召开疫苗温度监测仪安装使用培训会,确保每一支疫苗24小时不掉“冷链子”。

2018年山西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为全省所有预防接种门诊配发了疫苗储存专用冰箱,并安排工程师为各地市安装调试温度监测仪,将全省疫苗温度监测系统覆盖范围由原来的各地市、县(区)级疾控中心,扩大至所有基层预防接种门诊。9月中旬,盐湖区所有疫苗专用冰箱下发至区疾控中心,在登记备案、办理交接手续后,区疾控中心为各单位下发了冰箱。

2019年1月初,工程师来到区疾控中心,安装温度监测系统、调试辖区所有预防接种门诊配发的温度监测报警仪,1月9日,区疾控中心组织召开“盐湖区疫苗冷链温度监测仪使用培训会”,辖区各预防接种单位7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会议的召开意味着盐湖区所有疫苗将纳入全省温度监测报警系统,每一支下发运抵盐湖区的疫苗从运送、储存到接种的每个环节的温度将全程监控管理,一旦疫苗温度出现异常,在给管理员发短信报警的同时,还将向区疾控中心和全省监控系统发出报警,层层监控层层把关,确保每一支疫苗“不白打”,疫苗温度24小时“不掉链”。

疫苗温度监测系统,就是可以动态监测存放疫苗的冷链设备(冰箱(柜)、冷库等)的温度,一旦温度出现异常,系统就会发出声光报警,向冷链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发出预警短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预警提示,第一时间知晓存放疫苗的温度状况并及时进行规范处置。之前,全省疫苗温度监测系统只是覆盖至县、区级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3座疫苗储存冷库通过电子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系统连接库管员的手机,疫苗温度如有异常,将短信报警。同时,配有两套发电设备,如遇停电,及时发电,确保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

在疫苗配送方面,对上级下发的疫苗,区疾控中心每周三、四、五,利用疫苗配送专用车,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程冷链配送,对各单位疫苗存储、冷链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登记,对报废、过期疫苗进行回收、登记,并在食药部门监管下进行集中销毁,确保疫苗安全。

会上,工程师为大家讲解了温度监测仪的正确安装和使用方法,告知注意事项,并现场答疑。免疫规划科王娜科长强调疫苗关乎每一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家一定要有高度责任感,一旦疫苗温度出现异常,疫苗管理员在接到报警短信后,要立即查看规范处置,确保每一支打到儿童身上的疫苗都安全有效。(韩文婷)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