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运城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刘志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研究新时代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坚决扛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谋划抓好2019年“三基建设”十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为大运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主持会议  雷哲侠 摄

会议现场 雷哲侠 摄

2019年1月8日,运城市召开2018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夯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为大运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书记刘志宏主持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丁志刚莅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等出席。

2018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特别是把“三基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战略任务来抓,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制度和规范化建设、基层干部素质提升,把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原则贯彻到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更加牢固,“三基建设”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党内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推动全市“三基建设”水平实现大幅度跨越和提升。

会上,13个县(市、区)委书记围绕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进行了述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市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及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刘志宏对各县(市、区)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了集中分析和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参会人员对各县(市、区)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刘志宏在讲话中就抓好全市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凝聚起建设大运城的磅礴力量。二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特色。集中围绕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强化党组织领导地位,加强党员教育监督培养管理,党建引领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党的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等方面重点问题,逐一加以破解,切实抓好落实。三要深入扎实推进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目标,突出抓好“四大讲、四增强”,组织建设“三个计划”,“凤还巢”计划,“3+1”干部考核管理,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成果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四要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要指导意义,精准把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着力抓好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这一重要任务,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五要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培训,持续实施“万人计划”培训,不断提高农村“两委”主干的政治素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突出政治领导,进一步完善农村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制度,确保农村党组织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加大农村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围绕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共享;加快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发挥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中的“龙头”作用;同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网格化和社区服务管理网格化,切实发挥好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作用。六要坚决扛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谋划抓好2019年“三基建设”十个专项行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原则贯彻到基层;以制度建设为基础,集中开展提升基础工作专项行动,把各项基础工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提升基层干部素质为重点,不断充实基层的新鲜血液。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丁志刚充分肯定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和取得成效。关于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中重中之重,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用新思想的效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农村、城市、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要持续发力“三基建设”,确保热度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三基建设”的总体布局中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按照“提高工作标准,创建一流”的工作要求,树立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理念,全面提升基础工作质量;持续强化干部职工专业能力,着力提升培新针对性、精准度、有效性,推动实现广大干部职工状态和素质“双提升”。要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真正将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落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直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市教育工委负责人,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等110余人参加会议。(王文军)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