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山西4地上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有你家乡吗?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其中山西省3地榜上有名:沁县“沁州黄小米”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忻州市“忻州杂粮”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吉县“吉县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上此前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长治市上党中药材,目前,山西共有4地上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据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应符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认定标准》中的创建条件,并达到以下要求:一是特色农产品质量效益竞争力突出。产业资源特色鲜明、品质优势明显、生产历史悠久,是当地前三大特色农林主导产业之一。产品市场认可度高、特色主导产品产量在全国同级别地区位居前列,在国际上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竞争力。二是市场培育与品牌建设有力。产业发展规模适度,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协调推进,特色主导产品市场供销稳定,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强,市场管理机制健全,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农(林)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三是推进措施务实具体。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在产业支持保护、持续发展、金融政策、价格机制和品牌创建等方面措施有力,取得较好成效。四是引领示范作用突出。在特色产业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科技支撑体系、品牌建设与营销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示范作用明显,对特色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五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特色农产品种养要符合农业、森林、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法律法规,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要求。

此次上榜的沁县沁州黄主产地,有着5000多年的谷子种植历史,具有独特的生产方式和传统,沁州黄小米所含的脂肪量、蛋白质、可溶性糖类的含量,都高于普通小米;忻州杂粮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经纬度和海拔高度、充足的光照、悬殊的昼夜温差,种植悠久、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其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吉县苹果畅销北京、广州、深圳等数十个城市和地区,并远销俄罗斯、西欧、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长治上党中药材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中药材特优区之一,已形成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物制药、中药饮片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医药生产体系。(贾蕴)

  • [编辑:王哲]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