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七起典型案例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夏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七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

申请人屈丙某与被执行人杨建某、申国某、申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夏县人民法院作出(2015)夏民初字第913号判决,责令被执行人杨建某归还申请人借款2万元,被执行人申国某、申某某对上述借款承担连带清责任。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杨建某、申国某、申某某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2018年10月25日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申国某司法拘留,第二天申国某家人主动将执行款交至法院,其本人也认识到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错误性,本案执结。

案例二:

被执行人杨某名下的一套房屋。该房屋位于运城市盐湖区禹香苑东区,2017年11月10日拍卖成交。被执行人既不与法院联系,也不主动腾房。鉴于这种情况,在公证处的见证下,将该标的物作为无人居住房屋强制腾空。

案例三:

申请人吴小某与被执行人吴鹏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夏县人民法院作出(2017)晋0828民初990号民事判决,判令被执行人吴鹏某在判决生效后二个月内拆除与申请人相邻的猪舍及设施。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吴鹏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准备对其采取拘留措施,被执行人吴鹏某慑于法律的权威,主动将猪舍拆除。

案例四:

卫某某与刑某某债务纠纷一案,经本院与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被告卫某某归还刑某某15万元。2009年7月1日,受害人邢某某向本院申请执行生效判决,执行立案后,本院向被告人卫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限期履行。被告人卫某某在规定期限没有履行义务也没有到法庭说明情况。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于2015年4月30日被夏县公安局上网追逃,2016年10月11日被夏县公安局抓获归案,同日被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经本院查明,被告人及其家属往来款明细可以证明被告人与其儿子家庭共同经营麸皮生意且多次与人交易,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被告人卫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2017年3月,被夏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案例五:

申请人解梦某与被执行人王合某健康权纠纷一案,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6)晋08民终2837号民事判决书,责令被执行人王合某赔偿申请人各项损失20578.18元。在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王合某平时在外包工程、家中有五亩桃树,年收入约5万元。申请人向夏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经刑庭工作人员对被执行人讲明厉害关系后,被执行人将执行款交至法院,申请人撤回自诉申请,本案执行完毕。

案例六:

申请人李祁某与被执行人夏县某养殖有限公司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执行一案,夏县人民法院作出(2014)夏民初字第884号民事判决书,判令被执行人夏县某养殖有限公司赔偿申请人各项损失98940元。法院执行过程中,多次到夏县某养殖公司,但法定代表人总是借口在外地,避而不见,更只字不提赔偿一事。最为严重的是在案件执行期间,作为法定代表人擅自将夏县某养殖公司所养的四百多头养及五百多头猪卖掉,导致赔偿款分文没有履行。执行干警掌握了这些情况后,积极引导申请人搜集相关证据进行自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后,经刑庭审判员对法定代表人讲明法律后果,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赔偿和解并履行完毕,申请人撤回自诉申请,执行案件圆满解决。

案例七:

申请人卫晓某与被执行人薛某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根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山西夏县人民法院(2017)晋0828民初1220号民事判决书,被执行人薛某应归还申请人卫晓某借款30万元及利息。立案后,经四查发现被执行人薛某为逃避执行,把自己名下的商品房过户给了别人,根据这一线索,搜集相关转移财产证据后移交公安机关,被执行人薛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到法院与申请人协商履行还款义务,双方最终达成还款协议。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