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中小学生补课应该理性选择 切勿追风从众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当下,各种针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比比皆是,除去学校之外的各种课程占据着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家长们为孩子报了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希望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让他们在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能有一技之长。而学生们呢? 仅有的休息时光都在辗转在各种培训机构,他们的生活还能快乐吗?

“前段时间辅导小孩作业,发现她数学太差了,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从小不抓紧怎么能行,总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给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报了数学、书法和舞蹈三个班的郭女士说道。

和郭女士的想法一样,李女士也给自己的女儿报了好几个培训班,“每个周末想睡到自然醒从来都只是梦想,周六周天的课程相对更满一些,早上学习演讲以及播音主持的课程,下午学习钢琴和英语。”李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

“虽然知道补习机构的宣传有很多都不太靠谱,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去补课,生怕自己的孩子不补课跟不上,而且这个钱花出去,就算孩子考不上特别好的大学,自己也不会太内疚。”家住运城市恒大绿洲的胡先生说。

笔者认为,课外辅导是不是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如果孩子有兴趣,就不会觉得是负担。比如参加一场诗词大会的比赛,需要背诵数以万计的诗歌,如果没有兴趣,仅仅把它当成一项任务,对孩子来说确实是沉重的负担;如果有兴趣且有天赋那就简单得多了。其二,孩子负担取决于家长的目标,如果孩子喜欢画画,家长们看到大家都在学钢琴,就把孩子送去学钢琴,要求孩子花费所有的业余时间去练习钢琴,这就造成了孩子的负担。因此,对于辅导班的补课,家长和学生们都应该采取理性的态度,不能盲目的从众,而是应该从实际出发,不断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满足不同孩子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从而达到教学成果最优。(本网记者 张琳洁)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