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浴火重生靓河东 ——记走进新时代的芮城中医医院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芮城县中医医院综合楼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 郭晓锐 王哲)古魏芮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这片沸腾的热土上,一座投资1.5亿元,床位300张,建筑面积达2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中医院拔地而起,即将投入使用。传承中医国粹,致力健康芮城,引进现代科技,造福患者百姓。门诊楼里川流不息,住院部里春风扑面,著名医院协作挂牌,知名专家前来坐诊,精尖设备相继亮相,特色医疗百姓点赞,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奖章荣誉屡获殊荣。在芮城县委、县政府和县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芮城县中医医院李小进带领一班人卧薪尝胆,改革创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将一个举步维艰的“困难户”,闯出新天地,走进新时代!

是什么催生了芮城县中医院如此大的跨越?通过记者在该院的采访中,答案渐渐清晰——该院始终坚持中医办院方向不动摇,走中西医并重发展道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凸显出不俗的特色与亮点。

芮城县中医医院鸟瞰图效果图

“望闻问切”谋发展

2015年2月,原芮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小进被任命为芮城县中医院院长。

李小进,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毕业,本科学历,进修于上海长征医学院,北京朝阳学院等,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及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颅脑外伤,脑血管病等神经外科疾病,发表国家及省级论文二十余篇,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十余项,填补该县神经外科领域多项空白,行医三十余年,手术3000余例,荣获县首届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芮城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

作为医者,李小进手持仁术,胸怀仁心,帮助无数个家庭摆脱疾病的困扰;作为医院的管理者,他锐意进取,务实创新。

“过去10年先后流失技术骨干30多名,连一名40岁以下的医护人员都没有,全院仅有两名住院患者。”李小进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现状。

如何才能让中医院更上一层楼?手握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接力棒”,李小进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一上任便以医院为家,马不停蹄地展开全面调研,深入临床一线和医务人员、患者进行零距离交流……

医院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完善、学科建设不够细化、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李小进很快找到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所在,快速提升医院综合实力的发展思路,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医技住院楼效果图

“对症下药”开良方

当年,李小进就投资建成了“国医馆”和“智能中药房”,鼓励和引导医务人员学习中医药适宜技术,并在临床中优先使用,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的同时,遏制住了中医西化的趋势,使患者又可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

同年11月,医院探索支付方式改革,把可以诊疗的疾病分为18类51个病种,经过精确测算,确定了每个病种的床日付费标准。据统计,支付方式改革开展半年时间,该院住院量达1826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0%;新农合患者平均报销提高144元,增幅达12%。

针对人才流失问题,李小进紧急启动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公开招聘3名医生和2名护士;2016年初又与运城市急救中心建立协作关系,从唐都医院聘请了专家定期坐诊;特别是2018年落实“县委人才工作年”计划,北京大学眼科中心豫西分中心芮城工作站挂牌成立;山西省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山西省中医医院胃肠镜室主任安彦军,运城市急救中心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仝高成等成为芮城县中医医院特聘专家,在芮城县率先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检査和腔镜下手术治疗,填补了县域内多项空白,让芮城百姓足不出县就享受到县级标准收费、省城大专家医疗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芮城县中医院新院建设正拔地而起,明年5月1日将投入使用。”李小进介绍说,新院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配有自动电梯、中央空调、地下停车场等先进设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必将成为该县中医药服务的龙头和支撑。

为国外患者中医穴贴

优质服务惠民生

该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中医院,同时也是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现有职工135人,其中医技人员115人、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4人、初级职称69人、国家基层名老中医传承人1人、市级名中医2人、县学术带头人1人;设有急诊科、心病科、脑病科、胃肠病科、老年病科、普外科、骨伤科、妇产科、针灸康复理疗科、治未病体检科等十多个临床科室。其中,糖尿病为省级重点专病科室,心病科、脑病科为市级重点建设科室,普外科、骨伤科、妇产科为县级重点科室,目前开设床位100张,年门诊量达3.6万余人次,出院患者4000余人次。医院拥有奥林巴斯电子胃肠镜、德国爱博电切治疗系统、美国GE螺旋CT、德国CR、飞利浦四维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四维电脑牵引床、体外碎石机、可视高压氧舱、智能中药房等高端设备,为临床诊断提供了科学的检查依据和保障。

在李小进的带领下,芮城县中医院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和惠民精神,把义诊活动常态化,利用节假日为当地道德模范、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职工、贫困户等进行义诊,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高贵品质,赢得了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在芮城县中医院展区参观

9月26日,备受瞩目的山西·运城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开幕。会展期间,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省卫计委副主任冯立忠,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副市长陈竹琴等领导到芮城县中医院展区参观,对该院传承中医特色,不断创新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芮城县委书记董旭光、县长张建军、副县长赵伟兵在芮城县中医医院展区指导工作

走过风雨,走过春秋,在困境中突围,在创新中新生。芮城县中医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回首往昔,激情满怀,展望未来,众志成城,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征程中一路高歌,再写华章。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