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恒大:牢牢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内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王婞洋)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在全国政协的支持下,恒大集团针对乌蒙山区独特的生态、气候,恒大集团投入57亿元,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其中,通过实地考察,恒大将肉牛的产业发展作为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刘顺全正在处理饲料

“扶贫牛”助毕节市脱贫

“我和妻子现在都在恒大援建的纯种安格斯牛第十六育种场工作,不仅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6000元的工资。不仅如此,家里每年还有2500元的分红,不仅娃儿们的学费不愁,还有余钱把家里的房子翻新一下哩!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恒大助脱贫!”刘顺全谈起现在生活的改变,仍感觉像做梦一样。

42岁的刘顺全是大方县长石镇山坝村人,一家五口人的生活仅靠家里每年种三亩地一千多元收入显然不够,在靠着刘顺全四处打零工后才勉强维持。如今的刘顺全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两个在读大学孩子也能安心地读书,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三年前,恒大集团针对毕节市自古有养牛的传统,但受限于当地土牛品种不良、传统养牛业经济效益低的现状,恒大集团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无偿投入27亿元,通过调配10万头纯种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等途径,帮助毕节打造成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为全市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恒大集团此举也改变了赵庆荣的人生。赵庆荣来自威宁县新发乡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6口人,父母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还三个哥哥姐姐在外上学,每年都要花费巨额的学费、生活费,让这个本就艰难的家摇摇欲坠。仅靠几亩薄田种植玉米根本无法维持生计,这迫使他不得不早早扛起家庭的重担,在种田之余还要打打零工补贴家用。

通过恒大组织的威宁县第一期吸纳就业培训,赵庆荣顺利进入到恒大援建大方县纯种安格斯牛第三育种场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2400多元的工资,这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早早地走上工作岗位的赵庆荣,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他很快就学到了养殖、兽医、繁殖等专业技术。如今,一个年仅18岁的小伙儿赵庆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晋升为纯种安格斯牛育种场的厂长,工资也从最初涨到了现在的4000多元,全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赵庆荣观察安格斯牛的生长情况

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拿高工资

据了解,在全国政协的支持下,在恒大的帮扶下,安格斯肉牛产业在直接拉动4万人脱贫的同时,间接带动5万个家庭增收,成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虽然每天要来往于家庭和育种场之间,但一个月比原来多1000元的工资,还有育种场发的年终分红,日子过得比以前轻松多了。”中午11点半,村民刘永群为大陌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的职工们做好午餐后,搭乘顺风车回家为家中生病的丈夫做午饭。44岁刘永群是织金县马场镇台子村人,因缺资金致贫,家中4口人,大儿子在浙江务工一年多,小儿子今年上初一,丈夫喜欢酗酒,家庭支出主要依靠她与大儿子维持。经恒大集团推荐至恒大援建织金大陌纯种安格斯牛第一育种场务工,现在的刘永群工资可以拿到2500元一个月,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经过恒大集团的产业帮扶,毕节市大方县一跃成为全国基因最纯、现代化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的安格斯肉牛基地。此外,以肉牛产业发展饲草料需求为基础,恒大和政府一道,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青贮玉米种植,待成熟后由恒大引进的肉牛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中禾恒瑞等按订单收购,切实确保了老百姓增收脱贫,这种带动“粮改饲”的做法也加快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

在2018年12月4日,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安格斯肉牛产业在大方县举行了分红仪式。仪式当天,大方气温骤降,但安乐乡恒大援建第七育种场一派欢天喜地、热闹非凡。在恒大大方扶贫公司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下,现场220户、666位乡亲排队有序入场,总共领到了333000元的养牛分红奖金,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分红仪式还将陆续在毕节全市各大养牛基地举行,覆盖全部4万养牛贫困户。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恒大集团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了8万人的就业。目前,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从源头“拔穷根”, “造血”助扶贫,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