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治污染定了个“小目标” 重污染天数降三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2018年11月30日,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高强就运城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信息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环境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特别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解决好这一问题,运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全市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的对策和措施。10月份,运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运城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针对秋冬季污染特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运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短板弱项,突出重点领域,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根据“四个调整”实现“四增四减”(即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的基本思路,提出了“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及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更加严格、具体、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并明确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职能部门“秋冬防”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

运城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高强进行信息发布

“秋冬防”方案明确了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即: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左右,PM2.5平均浓度达到62μg/m3左右,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达到42μg/m3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0%左右。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建成区二氧化硫小时浓度最高值不超过800μg/m3。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去年的目标。

“秋冬防”方案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从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和用地结构调整四个方面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重点污染源治理,以“控煤、治污、管车、降尘”为抓手,把重污染天气妥善应对作为重要突破口,把稳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成果和高架源稳定达标排放作为坚守阵地,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全面实施攻坚行动,动员全市人民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高强表示,针对秋冬季污染特征,“秋冬防”方案提出了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重污染天气应对等7个方面21项更加严格、具体的治理措施。主要包括: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进一步控制工业污染(包括严格控制“两高”行业产能、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等);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进一步控制燃煤污染(包括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加强“禁煤区”建设、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等);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控制交通运输污染(包括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等);优化调整用地结构,进一步控制面源污染(包括加强施工工地、道路、裸露地面扬尘管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大力实施专项整治,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严格落实秋冬季错峰生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督查。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