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脱贫攻坚:山西长治洪水镇精准扶贫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脱贫攻坚:山西长治洪水镇精准扶贫记

 ■ 张国峰 李克明

洪水镇宣传文化墙

洪水镇宣传文化墙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山西省武乡县洪水镇形成了“12345”工作路径,按照“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可持续”五步工作法,构建起了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合力攻坚脱贫致富新格局。

精准识别保公平 五帮联动聚合力。洪水镇位于武乡县曾经的煤炭大镇和工业重镇。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镇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61户7918人,贫困率33.5%。2015年开展“回头看”后,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1户4801人,贫困村33个。截止目前,洪水镇还有715户,1963人尚未脱贫。

在落实帮扶责任方面,该镇“五帮”联动,切实发挥帮扶单位作用,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严格帮扶队伍管理,并结合实际建立了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例会制度,包村包片干部带卡督查制度、镇纪委牵头随机抽查制度,最终汇聚合力,构建起长效帮扶机制。

多措并举抓增收 精准施策惠村户。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洪水镇着力通过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并通过大力实施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三轮驱动”,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同时,该镇还借助“五位一体”小额贷款、培育扶贫车间、实施生态补偿、发展“一户一项”等形式,不断拓展精准扶贫的内涵和外延,实现了促农增收途径的多样化,效益的最大化。

据介绍,洪水镇自今年5月份以来共筹备建成了道场现代化肉鸡养殖项目、净土米业杂粮加工项目等7个扶贫车间。目前,7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开工,已投入使用的有显王服装加工厂、富民时代书包加工厂、净土米业杂粮加工厂,现已为210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待全部投入使用后可解决至少350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洪水镇宣传文化墙

教育健康齐推进 兜底保障助脱贫。教育方面,三年来,累计资助职中、中专、大专、技校贫困学生711人次,累计资助中小学生1870人。健康扶贫方面,该镇联合计生、医疗集团开展“两癌筛查”。自2017年起,累计筛查2300余人。开展了“双签约”服务,累计签约人数2660人,为364人办理了慢性病卡。全面落实乡镇卫生院分娩全免费,开通贫困户、低保户、重残户、五保户各类户看病“绿色通道”,镇卫生院看病实现“零门槛”。

此外,洪水镇还积极落实提高低保补助标准的政策,由3330元提高到3570元,建档立卡低保对象贫困户389户661人、五保对象70户70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内生动力促脱贫 易地搬迁断穷根。要脱贫,真脱贫,不仅要脱物质的贫,更要脱精神的贫。洪水镇通过对贫困群众扶思想、转观念、强技能,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挂牌成立的“乡镇讲习所”、“农村小夜校”覆盖了全镇44个行政村实现,设立的“一约五会一墙三榜”引导贫困群众形成了自力更生观念。

为彻底斩断穷根,洪水镇认真落实各级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对镇域内“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村实施易地搬迁,并保证居住最偏远的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五类人员”、深度贫困村群众优先搬迁。

为了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洪水镇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帮助群众平稳过渡,稳定增收。

据悉,2018年,该镇将严格对照“三率一度”标准,找弱项、补短板、提质量,确保退出户稳定就业和收入来源,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享受低保、五保、养老等政策保障,确保退出户享受“三保险、三救助”政策,适龄儿童正常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还要确保贫困人口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

洪水镇党委书记关国庆:我们还要强党建、重“三基”,建设“三新两宜”新洪水。紧盯硬骨头,全面回头看,决胜全县脱贫摘帽。

  • [编辑:尹智慧]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