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籍一大学生 他才20岁,他只是想要活着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导语:连日来,电影《我不是药神》火爆热映让国内看病贵的问题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影片中所反映的现实问题刺痛了很多人的心。

电影是艺术展现,而真实生活远比电影更残酷。家住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曲村的张锋博,这位正值花季年龄的大学生,因为突如其来的尿毒症,不得不中断学业,休学在家接受透析治疗以维持生命。他渴望摆脱病魔,重回大学校园上课,但无情的病魔步步紧逼,昂贵的医疗费用更压得这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喘不过气……

独自在病房接受治疗的张锋博

突发重病梦难圆

2018年7月11日,连日阴雨绵绵的天气给酷夏的炎热带来了凉意。在运城市同德医院肾内二科的病房里,带着口罩的张锋博无力地坐在椅子上,透过厚厚的玻璃,窗外阴沉的天空正像他此时此刻的心情。他双手十指交叉,长长的导管从腹部穿出,无助的眼神呆呆地注视着屋顶。

此时此刻,远在省城太原中北大学,他所在的机械电子专业大二的同学们已经放暑假。他们曾经一起约定利用暑期勤工俭学,约定了以N种方式度过快乐的暑期……然而,所有的约定都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戛然而止,他也许要永远永远的告别深爱的校园、课堂、老师和同学们,也许今生再和校园无缘。

去年11月16日,张锋博突然感觉自己的右眼看的东西模糊,便到省眼科医院就诊,在检查中发现眼底出血及视网膜中心静脉阻塞,同时发现贫血及肾炎综合征,随即转入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

“本来以为是眼睛的问题,真的没有想到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尿毒症出现在我的身上,噩梦从此开始。”张锋博告诉记者说。

后来,张锋博又转入山西省中医医院,“抽血检查结果一出来,医生说病情很严重,需要马上介入治疗。”原来,正常男性的肌酐值在53-106微摩/升的范围内,张锋博的肌酐值达到699.2微摩/升,医院初步诊断为慢性肾脏病晚期(尿毒症)、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

去年12月6日,张锋博开始做结肠透析及行腹膜透析。考虑实际困难,20天后,张锋博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到老家运城同德医院进行治疗。

从此,张锋博与家人开始来回奔波于医院和家之间,靠每天规律性腹膜透析维持生命。而透析一个月需要5000元到7000元,一年则需要6万到8万多。

“腹膜透析效果不是很好,超滤很少有的时候不超。打算去医院进行配型,等待肾源,进行肾移植。这是最为彻底的治愈方法,但医疗费用大约四五十万,且术后药物维持、定期检查的费用更难以估计。”张锋博告诉记者,“爸妈都快60岁了,四五十万对我们来说相当于天文数字,而我现在还年轻,还想上学,希望能够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像正常人去生活,毕业后可以去工作,减轻年迈父母的负担,把自己所学报答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的进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者与运城市同德医院肾内二科主任医师范维交谈中

运城市同德医院肾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范维说,张锋博一发病就检查出是尿毒症,根本就没有治疗的机会,现在除了换肾之外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孩子还很年轻,很可惜!

范维主任表示,当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已高达10.8%,这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慢性肾脏病平时并不会有太多明显症状,早发现就能早治疗。“平常需定期体检,重视体检和体检报告,在拿到体检报告后及时找医生咨询。”

记者来到张锋博家中与张锋博母亲交谈

陷入困境盼救助

当日中午,记者驱车赶往张锋博的家。

这是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院内的房子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筑,尚未进行过装修。因为这场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全家陷入困顿,陷入绝望。

张锋博出生于1998年7月26日,两个姐姐均已出嫁。全家仅靠两亩土地维持生计,老实巴交的父亲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市区打零工……

就是这样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硬是供出了三个大学生。2016年7月,张锋博考取了中北大学,而他的两个姐姐先后考取了湖北长江大学。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是何等的一种负担?让张锋博的母亲欣慰的是,三个孩子都很争气,都考上了大学,“家里一直都很紧张,两个女儿上大学靠的是助学贷款,至今还没有还清。”

张锋博的母亲至今无法接受这个残酷事实,一提起儿子的病,她就忍不住泪流满面,尽管国家规定尿毒症患者门诊、住院透析均享受医保、新农合报销,“但从儿子生病到现在,已经花了近5万元。接下来的治疗费用不知道从何而来?”

一个普通家庭与贫困的差距,也就隔着一场病。疾病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剧烈痛苦,更意味着巨大的治疗成本,对一大家子的经济绑架。整个家庭可能因为一场病,由富裕小康直接掉进贫困,并一蹶不振。

对于张锋博一家的不幸,该村党支部侯书记深表同情,他感谢本网记者的关注,也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和报道,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个贫困的家庭。也祝福张锋博能早日康复!

致敬所有竭尽全力的平凡。

致敬一切绝地而生的勇敢。

今后会越来越好吧。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救助热线:张锋博 18335172769(董杰 张琳洁 文/图)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