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研讨会在运城召开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研讨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加快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市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根据《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2018年行动计划》,运城市牵头起草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实施意见》,为确保该意见更具操作性和指导意义,2018年7月5日,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秘书处主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承办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研讨会在山西省运城市召开。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山西省社科院、西北政法大学等国家、省、市级专家学者就构建次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和推进次区域合作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研讨会由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奋勇主持。山西省发改委地区处副处长王治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秘书处王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主任王树民等出席会议。运城市、渭南市、三门峡市、临汾市发改委分管副主任(区域办主任);韩城市、河津市、万荣县、侯马市、新绛县、曲沃县、潼关县、灵宝市、芮城县等次区域合作重点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运城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秘书长王斌致辞

渭南市区域办主任王斌代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秘书处致辞。他表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颁布实施四年以来,三省四市秉承创新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在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分工协调、环境共建共管、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活动,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动发展成果丰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次区域合作方面,运城市牵头编制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上给我们描绘了次区域合作的思路、重点及举措,各相关县(市)围绕协同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努力探索和实践。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围绕会议主题,站在全局的高度和更高的层面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帮助我们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完善机制。秘书处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服务协调宗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服务效能,持续推动区域合作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主任王树民做《实施意见》编制情况说明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主任王树民从编制背景、目的意义等方面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实施意见》编制工作进行说明。他希望各位专家站在全局高度为大家提出专业科学的指导建议,各重点县(市)畅谈各自的需求和想法,市直单位在本领域能给予大力支持,共同营造次区域合作的工作氛围,提升大家推进次区域合作的主动性,使《实施意见》的编制更符合实际,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与会专家们从创新体制机制、明确各县市定位、发展产业集群、推进创新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合作等方面对构建次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和推进次区域合作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议;运城、渭南、三门峡、临汾四市发改委副主任(区域办主任)就如何推进次区域合作提出思路及建议;韩城市、河津市、万荣县、侯马市、新绛县、曲沃县、潼关县、灵宝市、芮城县等次区域合作重点县(市)分别提出合作重点及思路。

王治国表示,下一步,山西省发改委将进行深入调研,把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纳入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中;积极协调,建立好的机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改委作为项目审批部门,将发挥优势,多办实事,把好项目引进来,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奋勇发表讲话

王奋勇表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工作得到了三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三省发改委和四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和四市发改委同志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次区域各重点县(市)也提出了合作重点及思路,这些都为加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推进《规划》实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重点县(市)作为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拿出具体推进措施,抓紧推进重点合作事项和合作项目;四市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次区域合作,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要优先向次区域重点县(市)倾斜,并及时总结经验、推广示范成果,使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