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召开乡村文化建设座谈会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乡村文化建设座谈会现场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讲话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王婞洋)2018年6月14日,为期三天的运城市乡村文化建设流动现场会圆满完成,参加此次流动现场会的调研团在考察的最后一站盐湖区陶村镇大村召开乡村文化建设座谈会。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守相,市政协副主席胡宝出席会议并分别为此次乡村文化建设典型引领村颁发“乡村文化礼堂”牌匾。

据了解,此次调研观摩活动已提前两个月开展试点工作,全市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坚持典型引领,13个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各选定一个示范村,根据行政村人口规模、人员构成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开展、确定农村文化礼堂设施建设和规模。乡村文化礼堂共包含承载七大功能、建立“一约五会”、形成一套礼仪制度、取得一批文化成果四项内容。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各项工作以及此次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汇报,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和文明乡村建设,体现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文化治理程度。

王志峰对支持和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康中学子公益讲学团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县态度积极、彰显特色、成效突出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礼堂建设已初步完成,但仍有提升空间,希望各县可以保持这种干劲和热情,以文化礼堂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为农民群众构筑精神家园。

他强调,各县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增强乡村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整体效用,做好“建、管、用”三篇文章;进一步推广扩大,真正让乡村文化服务乡村群众。要发动社会各方面参与进来,加强农民参与度;明确发展方向,通过文化礼堂建设为老百姓树立自信、使老百姓活的明白;建设要有标准,“建一个成一个”,礼堂要转起来活起来。

他指出,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乡村文化振兴就是为了乡村振兴,各部门要以文化振兴为基础,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相互作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从精神上提升农民幸福感。

最后,王志峰宣布运城市新乡贤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运城市新乡贤文化促进会的成功推进。市文明办、市文化局、市旅发委、市新闻中心、市文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县(市、区)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文化局局长、乡贤理事会理事,各驻运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