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山西:运城96岁老人照顾儿媳28年不离不弃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老人孙银聪给儿媳做饭

今天我们带大家走进孙银聪老人的故事。时年96岁高龄的老人,已连续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近三十载,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老人,将爱幼做到了极致。“满头银发施厚爱,婆心一片唤春风”,这是运城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对孙银聪老人的评鉴。孙银聪,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获得者。

见其人,感其风韵

沿着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记者来到了孙银聪老人所在的芮城县太安村。刚一入村,看见的便是一块满载孙银聪老人感人事迹的宣传栏,号召大家向老人学习。入村不久,就来到了老人的家,打过招呼,仔细端详这个温馨的小院,小院不大,却井井有条,院子里收拾的干净整洁,物品各就其位,窗明几净,儿媳妇的床边,整整齐齐的叠放着两沓毛巾。门前的梧桐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小花园里的月季开的正艳,翠竹迎风摇曳,一副诗意栖居,享受生活的状态!再看老太太,96岁的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一头银发被她收拾的整整齐齐,热情大方的与我们攀谈,闲谈中,老人举止端庄,却又不乏庄稼人特有的朴实,面对生活中种种突如其来的灾难,老人没有被打倒,反而练就了一副宽广、豁达的心胸,笑对生活,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每一个猝不及防。是啊,你若足够坚定,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对待生活,老人一丝不苟,力求干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

听故事,敬其风骨

回忆过去,老人没有像我们预想的那样失落,只是有些无奈,更多的是历尽千帆后的云淡风轻。1989年11月,不幸接踵而至,老人的老伴因久病无治撒手西去,然而,始料未及的是,刚打理完老伴的后事,老人的儿子又因煤气中毒不治身亡。短短半个月,时年67岁的老人在本该颐养天年的时候遇到了暴风骤雨的打击,送完白发人又送黑发人,这该是何等的悲痛!家里接连失去俩大顶梁柱,悲伤、沉重的气氛笼罩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那段日子里,就只有老人和儿媳妇任彩梅相依为命,互相开解、扶持。然而,任彩梅却远没有孙银聪坚强,丈夫的骤然离世让她陷入崩溃,由于精神刺激过大,任彩梅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全身只有手腕和嘴唇能动,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此时,离儿子过世不过半年。面对灾难,孙银聪老人咬紧牙关,挺起脊梁,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以一己之力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儿媳妇,这一照顾,就是28年……

28年来,孙银聪老人每天清晨起床清扫院落,帮儿媳穿衣服,为她洗脸梳头,推出院子晒太阳,然后开始做早饭,饭做好了,她叫回地里干活的孙子孙媳,然后试好温度,喂儿媳一口一口的吃饭,递饭喂药,还定时定点帮她翻身,更换尿不湿,清洗衣服等。在婆婆的精心照料下,卧病在床的任彩梅从没受过任何委屈,从来没因久卧病床生过褥疮等。28年里,儿媳妇的脑溢血先后三次发作,最后一次,连主治医师和亲朋好友都在劝说她放弃治疗,然而,她没有妥协,带着儿媳四处求医问药,因为她的坚持、不放弃,任彩梅才会依然健在。28年如一日,孙银聪老人践行着自己的准则,“嫁进我们家,就是我们家人,就会拿她当亲生女儿看待”。“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婆婆伺候儿媳,可孙银聪老人做到了,28年的不离不弃,成就了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善良无价,亲情无价!平凡之中见伟大,同一件事情老人就这么重复了无数遍,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老人说,她只是做了她该做的,只是觉得能干一天是一天,并没有多伟大。96岁的她不骄不躁,温文尔雅,闲时听听戏曲,举手投足流露出历尽沧桑的淡然。可是,这种人生态度本身便是一种睿智,她用自己的坚持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 [编辑:谢高洁]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