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城初中:以榜样的力量 厚植思想道德的文化土壤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盐湖区北城初中

北城初中校长赵涛征介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

“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盐湖区北城初中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 韩瑶)2018年1月23日,“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盐湖区北城初中。踏入校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几个大字在德孝法理大门厅显得格外厚重,紧接的墙壁上便是德孝之星展示栏,正是这一个个榜样的树立,推进了北城初中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德孝大讲堂、德孝长廊、优秀传统文化苑、法制长廊、优秀家风家训剪纸墙、师德长廊、科技长廊、德孝法礼大门厅、三个年级“诚实守信、积德行善、遵礼守法”的育人教学楼,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散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了“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皆育人”。全体师生在优秀文化熏陶下,行为在改变,境界在提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北城初中摒弃简单的说教,采取新颖的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动感化提升学生。

北城初中校长赵涛征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教育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思想道德教育远非一日之功,很难一蹴而就。为此,我们反复研究讨论之后,制定了思想道德教育的三年规划,那就是:理想的教育应该是有灵魂的教育,有灵魂的教育就是以学生发展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启迪学生智慧。”

北城初中制定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二三四五”工程,即确立“一个中心”,以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中心,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两个抓手”,法制教育和德育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设“三支队伍”,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品质优良的学生队伍,举止文明的家长队伍;搭建“四块阵地”:思想建设阵地,组织建设阵地,文化建设阵地,活动建设阵地;抓好“五个节点”: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学期、每一学年。网格化、立体化的“一二三四五”工程,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抓手。

为了进一步锻炼学生的自我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学校又推出了全权公选“学生校长”活动,让学生来管理学生、监管学生。目前为止,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学生校长”竞选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学生的民主法治意识、公平公正原则、爱岗敬业作风、服务社会情怀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学生校委会已经成为学校管理和发展的强力推手。

赵涛征表示,几年来,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夯实,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2017年中考,学校422名考生中达康杰中学录取线11人,运城中学录取线74人,一分两率在盐湖区公立校名列第一。学校连续被评为“盐湖区教育质量先进校”“运城市义务教育先进校”“山西省法制宣传先进集体”“山西省平安校园”“山西省国防教育先进校”“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山西省地震科普教育示范校”“山西省文明校园”。2017年11月,学校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被中宣部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校”。

  • [编辑:谢高洁]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