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山西:运城公共自行车舞动青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青春活力的年轻人骑着单车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70、80年代的自行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杨瑞瑶)2017年6月20日,运城市区公共自行车投放运营不到一个月,在市区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市民骑车穿行。最近也有青春洋溢的年轻人骑着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说着笑着,不仅展示了城市的名片,更是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913年,自行车传入中国。时至今日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主要的代步工具,我们也将自行车的功用发挥到了极至。它不仅带着上代人的记忆,也融合了当今时代的特点,一直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自行车今昔对比

20世纪60、70年代,自行车是最紧俏的工业品。当时自行车也是结婚物资之一,流行的“三转一响”当中的“一转”就有自行车,并且还是凭票购买,没有票有钱是买不到的。50后的杨先生回忆道,“当时我们那个年代,就没有自行车,十里八里都是走路,几个村里才有一个自行车,娶媳妇的时候都是从别家借的自行车,媳妇坐在车后面就这样骑回家。”那个年代的记忆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

80、90年代是一个自行车的年代,“飞鸽”“永久”牌自行车更是人们钟爱的交通工具,那时候无论大人、小孩都会骑车。修自行车在三百六十行里,也是民生必不可少的行当,街头巷尾无处不在的自行车摊,有车一族有时遇到意外就需要换个气门芯、打个气、补个胎......70后尹先生感慨到“小时候家里只有一辆自行车,上学的时候骑着自行车,后面载一个人,前面还得坐一个。那会骑着自行车就觉得很幸福。”当时的自行车已经开始逐渐进入到人们的家庭中,但还是很稀缺。逛庙会、看大戏,骑着自行车都觉得很骄傲。

21世纪,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自行车逐渐被其他交通工具渐渐取代。汽车、公交车、电动车的出现对自行车更是一次时代的冲击。90后张先生说:“从家到单位路程不算远,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开车就会比较堵,反而没有骑自行车快,只要不是阴天下雨,我都会骑车去上班,我们这个年龄段很少去骑自行车了,出门就是打车,或者开车。现在有了公共自行车,下班骑着就回家啦。这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爸爸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回家。”

共享时代的到来

尘封数十年的记忆再次被唤醒,自2017年6月运城市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充分发挥了便民、利民作用,成为许多市民的出行首选,环保、低碳、使用便捷等优点,市民纷纷为其点赞。

50后的杨先生说:“现在运城有了公共自行车了,停车、取车也十分方便。我虽然体力不行,但是骑着就像回到了我们小时候,很怀念当时的感觉,又年轻了一回。”

买菜、郊游、上下班,公共自行车的功能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紧密结合,在给市民送去方便的同时,也有利于运城市道路拥堵情况的缓解及空气质量的改善,就像一名市民说的那样:“公共自行车是绿色的,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人越多,街道上的绿色也就多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变好了,人们心情也就随之愉悦了。”

骑行改变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交通工具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1世纪的今天,自行车的变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的出现,也唤醒了一部分人的回忆。

公共自行车的回归,不仅是出行方式的变迁,更是我们中国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上世纪60、70年代自行车的记忆,如电影幻灯片在我们脑海中闪过。现如今,青春洋溢的年轻人骑着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说着笑着,不仅展示了城市的名片,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毛田田]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