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走基层——山西:芮城循环农业托起农民致富梦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芮城县南卫乡生机蓬勃的蔬菜大棚

大棚内有机放心蔬菜绿色安全健康

村民正在弯腰采摘鲜红可口的草莓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尹智慧 王萍)谈起农业大家或许都知道,谈起循环农业大家可能了解不多。2017年5月18日,黄河新闻网走基层记者来到山西芮城县。五月的天,正是春末夏初,踏着五月的春风,感受五月明媚的阳光,以及大自然的真纯美好,让灵魂在此获救。芮城县,隶属于山西省运城市,位于山西西南端,黄河中游,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处,国土面积1178.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7.8%,辖7镇3乡。现目前芮城苹果、芮城花椒比较出名。

走进芮城县南卫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连片蔬菜大棚。进入大棚内一个新鲜词汇“农场主”进入记者视线,土地领养在一个县级城市你肯定是第一次听说。据芮城农业局同志常建斌介绍,现在他们正在搞试点,第一个领养园已经被领养完。一个领养园占地1亩多点,一个园可以满足16户的领养需求。现在领养的基本上都是年龄大的,有的是退休干部、有的是老师。他们大多都对土地有感情,没事就来干干农活,既锻炼身体又能满足放心蔬菜的需求。

据芮城县农技专家常建斌介绍:在该示范园区内,居民可以在这里以家庭、单位或酒店为单位认领菜地,自己种菜、自己采摘、自己使用;园区还专门配备了农场管家提供专业技术与专家服务,保证蔬菜的质量。接下来,会将每块认领的土地安装摄像头,市民可通过网络、信息、微信或传真了解自家菜地的情况,成熟的蔬菜还可送货上门。

在草莓采摘基地大棚里,一行行草莓长势良好,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掩映在绿叶白花之间。基地负责焦选民正弯腰采摘草莓。他左手捏茎,右手托果,顺势一拧,一颗鲜红的草莓就被摘入篮中。“我种植草莓两年了,比较成功,南卫5个棚,永乐宫7个棚,潼关7个,总共三个基地,感谢有政府的支持,采摘旺季,一亩地收入3万元。现在天气热了草莓也到了尾期了,刚上市那会运城、芮城好多人都来采摘。”焦选民说。

在蔬菜大棚不远处,有几座巨大的罐型设备,这罐型设备就是园区的沼气池,沼液通过管道连接着村民的菜地。“自从地里用了这免费的沼液,我们种出的蔬菜安全健康不说,产量也明显提高了,省钱又省心!”王先生对沼液赞不绝口。

据芮城县农技专家常建斌介绍:沼液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腐殖酸、微量营养元素等,是一种很好的速效液态肥。并且沼液还可以防治病虫害,无污染、无残毒、无抗药性。既保障了蔬菜的绿色安全,还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南卫乡乡长郝国霞说: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将牲畜粪便变废为宝,污水零排放,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更带来经济效益。有机农场主要是为了保证市民能够吃上有机放心蔬菜,让一家人在繁忙工作之余能够享受田园风光,体验快乐农耕与科普教育,为市民提供一个周末休闲好去处。

运城市芮城县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杨革平介绍道:“该项目属2016年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农业部项目,总投资355.13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育各类蔬菜优质种苗1200万株,年总收入将达480万元,年可实现利润60万元,同时,将进一步改良蔬菜品种、辐射带动蔬菜种植基地7万亩,增加农业效益,菜农收入,促进芮城县蔬菜产业向标准化和健康化发展。

做好生态文章,强化技术创新,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芮城县农业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不仅关系到资源的再利用和环境安全,且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小康社会的建设紧密相关。打造农业静脉产业,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形成“农业生产—农产品及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经济环路,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谢高洁]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