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专题

12306推图片验证码登陆 抢票软件全“阵亡”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专题

旅客登录的验证方式改为从8张图中选出符合要求的图片;12306称可以防止抢票软件自动登录

为了防止抢票软件刷票,12306也是“蛮拼的”,登录验证方式从数字字母到带圈的汉字再到彩色动态汉字。昨日,12306再次升级,用户登录账号,需要从8幅彩图中选出符合要求的图片。

记者昨天体验新的验证方式,均能在短时间内成功登录,速度比打字还快。另一方面,大量的抢票软件均因此种验证方式的改变而无法自动登录。

登录验证方式改为选图

16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铁路购票官网。在登录名和密码的下方,是一大块验证码区域,中间写着“点此开始验证”。

点开后,验证码区域会出现8张图片,用户需根据文字提示,选出图中相对应的物品。图片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如电线、帐篷、青蛙、仪表盘、篮球等。如果看不清图片,点击“刷新”,会出现另一组图片。记者登录时,验证码要求“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口哨”,8张图中,除了口哨,还有拖把、饮料等图。记者单击口哨后,图片被盖上了铁路logo的红戳,点击登录,成功进入购票页面。

这样的验证方式虽然从未见过,但图片识别度较高,记者多次尝试刷新,均能正常登录页面,并不难。

网友称“生活常识不够”买不到票

12306如此新奇的验证方式,引来网友议论纷纷。一位网友吐槽:“今天我尝试登录,说点击以下所有的生蚝,我愣了一下,生蚝是神马,我这辈子都没有吃过。感觉生活常识不够,连火车票都没法买了。”网友“ontheway”则说:“12306版玩找茬,也是醉了。”

还有网友表示,12306的最新验证码上似乎植入了广告。记者刷新多次,发现彩图中确实有许多带有品牌标识的产品,甚至还有快餐连锁店。

此外,12306验证方式的此次升级,让大量的抢票浏览器和手机应用纷纷“阵亡”。记者昨日尝试登录多个抢票软件,均无法成功。一个叫“高铁管家”的应用在首页发出通告称:“3月16日起,12306系统验证码改造,导致高铁管家无法登录,技术人员正在尝试抢修。”

记者还尝试了360、百度、猎豹等“抢票浏览器”,都无法正常登录,猎豹抢票出现了12306官网的登录验证彩图,但点选后并无官网通过验证的红戳,也无法正常登录。 

■ 回应

12306:既防抢票又更简单

针对此次12306验证方式的变化,记者致电了12306官网的工作人员。

“抢票工具必须通过验证码进入账户,所以升级验证码是我们阻止抢票工具的重要手段。这一次更换,需要人工辨认彩图,机器自动登录也就会遇到障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只要是普通用户正常登录,都会很方便地选出正确的图片,因此也会比输入数字、字母或文字的验证方式更加简单。”

对于“植入广告”一事,这位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他表示,图片都选自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只要会上网识字的人都能够正常通过验证。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此次验证方式更换,验证错误4次会被封号,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密码输入错误3次会冻结账号使用20分钟,但验证码输入错误,不会影响账号正常使用。(吴为)

  • [编辑:吴杨]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